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外資流入中國減少 上海學者:地緣政治下寒蟬效應

2023年外商對中國直接投資年減幅度達16.7%,上海學者認為,地緣政治給企業帶來的「寒蟬效應」影響較大,而美國當前「小院高牆」式對中國的科技圍堵,對美國不利。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西方經濟學研究室主任詹宇波,1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中外媒體學術沙龍」中,針對外資議題發表演講。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23年全年,外商對中國直接投資額為176億美元,年減16.7%。

他表示,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全球多個國家2023年的外資流入都是下降的,美國僅下降3%,但是印度下降47%,少數有正成長的是歐盟。

對於外資流入中國下降,他認為有3個主要因素,一是全球經濟不景氣;二是地緣政治影響下,還未被限制的公司也提早作出布局調整;三是疫情對人員流動造成的衝擊仍在,中外航班尚未恢復到疫情前,但投資建廠需要實地考察。

在談到地緣政治的影響時,他認為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小院高牆」策略,也就是針對小範圍、高級別科技管制輸出,會使這些高研發投入的產品缺乏中國這樣的市場消化,因此戰略「不可持續」。

此外,早期外資看中的是中國的低成本,但中國的要素價格已經上漲,且希望轉向綠色和創新轉型,「要素優勢已不再是中國參與全球化最重要的競爭力」,他說,不管是外資還是內資,都在適應這樣的變化。

對於媒體詢問「反間諜法」阻礙外商投資一事,詹宇波則淡化其影響,認為不只中國有類似的法規,「不應該過度放大它對外資的影響」,應具體關注個別人士的行為。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昨天發布「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擴大科技創新領域及金融方面的外資准入。

有學者認為,中國從前有過「外資飢渴」,如今在不缺外匯、儲蓄及市場的情況下,還要強調招商引資,但透過外資獲得技術已變得越來越不可能,大量招商引資的目的值得思考。

詹宇波對此則表示,從效率的邏輯來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應該把自己的國門關上。不去招引外資,不去涉及國際市場,這樣的競爭無法保持效率、改進效率。外資對中國依然重要。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