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8 | 中央社

回收廢電池珍稀元素 台塑生醫拚第3季蓋好試量產線

台塑生醫積極耕耘循環經濟,除布局水資源高效再利用、煉油廢料處理、新能源回收及塑膠循環使用,在廢棄電池回收方面也有成果,目前實驗室級別的廢電池碳酸鋰回收率已逾8成,目標今年第3季建好回收的試量產線。

台塑生醫成立超過20年,布局範圍包含水資源高效再利用、煉油廢料處理、新能源回收、塑膠循環使用等;董事長王瑞瑜透過新聞稿表示,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一樣重要,從根本上改變產業對環境的影響,才能落實綠色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多年來陸續轉投資循環經濟相關事業,今年2月底投資成立凡立橙公司的寶特瓶智慧回收機,回收後的寶特瓶將可提供給同集團的南亞公司再製成聚酯塑料,另研發產出100%聚酯膜,並取得台日兩地20多項專利。

除了新投資的回收事業,台塑生醫旗下虹京資源也積極耕耘廢觸媒回收,觀察目前實際回收情況,釩鐵回收已逾269萬公斤,氧化鉬則超過568萬公斤。

台塑水科則已成為台塑集團水資源管理顧問,協助整合與優化工業用水,至目前已執行100多處的水質回收再利用計畫,客戶涵蓋石化、鋼鐵、電子、化纖與醫療等產業,年平均管理43.4億噸冷卻系統循環水,每滴水平均循環9次,年省逾120萬噸水。

除了積極回收天然資源,台塑生醫也將回收計畫放眼到新能源事業,2020年成立專案組研究鋰鐵電芯回收方式,目標將電池中的珍稀元素提煉出來,回收再利用。

台塑生醫暨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指出,目前內部實驗室級別的廢電池碳酸鋰回收率已超過8成,純度達99.5%,預計今年第3季完成建置提煉回收廢電池珍稀元素的試量產線,下一步期盼取得相關認證後,最快明年下半年能在台塑新智能彰濱廠建設量產線。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