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OpenAI創投基金由執行長持有惹議 改變治理結構

根據證監資料,開發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美國人工智慧(AI)公司OpenAI已將其專門支持AI新創公司的創投基金改變治理結構,不再由公司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擁有或控制。

路透社報導,OpenAI是在3月29日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呈報「OpenAI新創基金」(OpenAI Startup Fund)的治理結構變化。美國新聞網站Axios在2月踢爆,這個基金在法律上不屬於OpenAI或其所屬的同名非營利組織,而是屬於阿特曼,當時已引人非議。

OpenAI新創基金現有投資規模1億75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億元),對外宣傳為類似OpenAI的企業創投分支部門,但資金來自阿特曼向微軟(Microsoft)等外部有限合夥方籌措,OpenAI並非投資方,基金的投資項目也是由阿特曼來做決定。

OpenAI曾表示,這個基金雖然所有人是阿特曼,但他不會收到這個基金的財務利益。

Axios也在1日率先報導OpenAI新創基金的所有權變更消息。OpenAI的一名發言人其後透過聲明表示,這個基金原初的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GP)結構只是暫時性安排,改變後會提高基金運作清晰度。

根據OpenAI呈報的證監資料,OpenAI新創基金的控制權已經轉移給2021年以來一直是基金合夥人的海瑟威(Ian Hathaway),阿特曼也將不再是這個基金的普通合夥人。

OpenAI表示,海瑟威監督過OpenAI新創基金的加速器計畫,也領導過基金對哈維(Harvey)、游標(Cursor)和氛圍醫療(Ambience Healthcare)等公司的投資業務。

阿特曼曾任新創事業加速器公司Y Combinator的總裁,他在OpenAI之外的投資觸角深入廣泛,從加密貨幣新創公司Worldcoin到核融合公司Helion Energy,他也在中東有籌資活動,這些先前已引發外界檢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