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5 | 中央社

TikTok殷鑑不遠 合規成Temu在美擴展首要挑戰

中國電商巨頭「拼多多」旗下的Temu在世界各地大舉擴張,其中美國成為主要的市場。然而分析指出,在數據風險屢遭點名,加上美國監管措施轉變,TikTok目前在美國面臨的壓力,也成了埋在Temu身上的雷。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日前曾報導,Temu自2022年首次在美國推出後,在全球49個國家颳起旋風,對當地電商帶來威脅。根據市場分析機構SimilarWeb的數據,Temu推出後一直在全球應用程式下載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每月有近1.52億美國用戶。

中國科技財經媒體36氪3日發表一篇針對Temu在美國擴張的分析報導指出,近年Temu積極全球布局,然而「儘管站點遍布全球,但美國市場卻一直是核心陣地」,美國市場為Temu貢獻了60%的商品交易總額(Gross Merchandise Volume)。今年Temu希望將美國的GMV占比從60%降到30%,把雞蛋分散到其他籃子裡。

報導提到,Temu的擔憂其來有自,2023年4月之前,Temu的想法還是把美國市場做到一定的規模後再擴及全球,但後來合規風險顯露後,更改了原來的策略,開始全球開拓站點。

其中一大壓力來自於美國對於跨境業務的政策格局正迅速變化,更加重點關注外國的應用程式。

報導指出,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在立法後6個月,自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撤資,否則將禁止應用程式商店提供TikTok。

雖然禁令尚未正式生效,然而TikTok在美國面臨的壓力,也如同埋在Temu身上的雷,不知何時會被引爆。

報導指出,去年上半年,市場對於Temu能否提升拼多多的市值仍抱有懷疑,但是隨著第3季的財報發布後,這種質疑被打消,市場也開始考慮給予Temu合理的估值。但隨著海外監管的不確定性增加,這樣的態度再次趨於謹慎。

分析指出,面對潛在的政策變動和市場風險,Temu眼下的重點是合規,「寧願放慢擴張速度,也要確保所有合規準備和市場調研到位,以避免出現難以扭轉的局面」。

然而報導也形容,從海外不斷傳出的監管政策來看,Temu的影響力已經足夠巨大。如今,Temu正要面對「中國公司出海,躲不開的劫」。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