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立委提女性生理用品免稅 財部:恐未必全反映至售價

立委提案女性生理用品免徵營業稅,財政部表示,目前多數採加值型營業稅的國家沒有此措施,且若營業人未將減稅利益全數反映至商品售價,不僅民眾無法受惠,反而會使國庫每年以約新台幣3.8億元的稅損,補貼女性生理用品廠商。

財政部指出,台灣的營業稅屬一般消費稅,是對銷售一般貨物或勞務課徵,現行加值型營業稅稅率5%已是國際間最低,營業稅法中的免稅項目,均有其特定政策目的,包含配合農業、社會福利、教育文化及國防等政策,但未就個別產品提供免稅。

財政部表示,此案立意良善,是為減輕女性財務負擔,不過,目前大多數採加值型營業稅國家未對女性生理用品免徵營業稅。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考量若營業人未將減稅利益全數反映至商品售價,買受人實際上無法享受減稅利益,反而使國庫每年以約3.8億元稅收損失,補貼生產及銷售女性生理用品的廠商,也恐使其他銷售類似產品,例如嬰幼兒、成人紙尿褲或衛生紙等營業人要求援引比照,損及營業稅一般消費稅特性,並將擴大稅收損失。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