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3 | 中央商情

佳世達:今年上下半年平分秋色 2024可望成長

液晶顯示器廠佳世達(2352)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陳其宏表示,受到高庫存、需求不振等因素影響,今年第4季營運預估與第2季持平,上下半年「平分秋色」,但明年已觀察到部分客戶成績會更好,整體來說,2024年可望成長。

佳世達前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529億元、年減17%;營業毛利248.69億元、年減4%,營業毛利率16.3%、年增2.3個百分點,創20年同期新高;營業淨利41.44億元、年減5%,營業淨利率2.7%、年增0.3個百分點,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25.5億元、年減68%,每股稅後淨利(EPS)1.3元。

陳其宏表示,過往整體營運呈現下半年優於上半年,但觀察今年營運狀況,第3季表現與第1季持平,第4季則可能會跟第2季差不多,上下半年「平分秋色」,下半年加起來沒有比上半年好。

陳其宏表示,會導致今年上下半年營收差不多,主要是資訊產品事業群部分,受到需求不振影響,顯示器去年起營運下滑,今年第2、3季雖有回溫但速度不夠快;另投影機第2季末也有明顯下滑,使佳世達營運上較辛苦,主因仍是過去過度下單引發的高庫存問題所致。

展望後市,陳其宏指出,雖然全球高通膨、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等影響產業的「黑天鵝」還在,並為全球經濟增添不確定因素,但相信需求還是會回來,明年市況雖不容樂觀,但佳世達已觀察到部分客戶明年成績會更好,預估2024年營運仍可望優於今年,只是成長幅度尚無法預期。

佳世達網通事業群總經理黃文芳則說,目前觀察客戶庫存已到低水位,按往例應該開始補貨,但客戶現在下單態度偏向謹慎,不過隨著庫存見底,預估投影機約今年底、明年首季會陸續回溫。

明年資本支出部分,佳世達總經理黃漢州表示,佳世達不是一個重資本支出的產業,明年的資本支出應該會和今年差不多,主要是因為目前景氣慢慢回來,產能還沒有填滿,明年新增的部分主要會在越南,會視客戶的需求增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