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6 | 中央商情

經部:碳排持續改善 勿苛責2021年經濟快速成長成果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抨擊2021年碳排增加,台電發出來的電太髒,代價企業負擔,經濟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內碳排持續改善,2021年碳排增加是經濟快速成長成果,不應苛責。

經濟部說明,2021年全國碳排放增加,主因是台商回流、疫後經濟復甦、半導體景氣暢旺,經濟成長率達6.62%,帶動電力消費增加4.4%所致。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2022年在綠能加速設置有成後,燃料燃燒碳排放(約占全國碳排放9成)已較2021年減少3.4%,電力排碳係數也降至2005年以來新低、每一度電產生0.495公斤二氧化碳當量(CO2e)。

經濟部表示,2022年全國碳排放統計尚未公布,如果依據占總排放9成的燃料燃燒碳排放分析,2022年燃料燃燒碳排放仍會比2015年減少0.2%,電力排碳係數也下降5.7%,依照生產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碳排放比較,2022年較2015年下降21.1%,顯示能源轉型政策下,國內碳排放的確呈改善趨勢,並沒有退步情形。

此外,台電公司自2016年後,推動以無碳再生能源、低碳燃氣發電作為發電主力,兼顧低碳排放與空污減量,近年電力排碳係數逐年降低,已顯現成效。

經濟部表示,未來會持續秉持政府2050淨零排放的減量目標,以先低碳、後零碳的減碳路徑,並肩負穩定供電使命,隨大潭、興達、台中電廠等高效率燃氣新機組陸續完工,以及民間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陸續併網後,電力排碳係數應可進一步下降。

至於降低產業對碳費徵收的衝擊,經濟部說明,持續輔導產業致力於提升自有製程效率,以降低其直接與間接(用電)排放量;台電則發展綠電,加速降低國內電力排碳係數,並讓有出口需求的業者有綠電可買,維持產業競爭力。

核能減碳方面,經濟部則說,不論核能機組延役或核四重啟,都需誠實面對核廢料處理問題,以及核一、核二廠都遇到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的問題。

經濟部指出,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十多年來,因新北市政府阻撓無法啟用,導致爐心用過核燃料至今未退出,核二乾式貯存設施更因新北市府阻撓,無法動工,核二1號機則因無法抽換爐心用過燃料,提早半年停機。

另外,核三廠已超過法規延役申請期限,核四廠因先天不良建廠程序,及諸多品質問題嚴重影響安全,且部份是無法改正的工程問題,導致興建20多年仍無法使用。2021年核四公投結果也顯示,多數民眾對於核四安全有疑慮,反對重啟。

經濟部最後強調,甫落幕的COP28將再生能源增至目前3倍,以及能源效率翻倍,列為全球減碳的結論。台灣自2016年啟動能源轉型,已在節能及綠電推動成效有成果,而在核融合等新技術尚未成熟之際,難以一廂情願期待時效不及的核能特效藥。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