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1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世界銀行管理氣候變遷基金

世界銀行管理氣候變遷基金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世紀各國越來越看重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也想要幫助比較貧窮的國家因為氣候變遷帶給該國的災難,但是,儘管發展中國家和美國持保留意見,但各國已在啟動一項基金以幫助遭受氣候災害的貧困國家方面又邁進了一步。

去年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中,發展中國家談判代表克服了富裕國家多年來的抵制,建立「損失和損害」基金的協議被譽為一項突破。但在過去11個月裡,各國政府一直難以就該基金的細節達成共識,例如誰將支付以及該基金將設在何處。

繼上個月在埃及陷入僵局後,負責實施該基金的聯合國特別委員會本週在阿布達比舉行了第五次會議,以最終確定建議,這些建議將在各國政府在杜拜舉行的年度氣候高峰會COP28上提出。超過四個星期的時間。目標是到 2024 年讓基金成立並運作。

這個委員會代表了各個不同國家的代表人,該委員會代表不同地域的國家,週六決定建議世界銀行擔任該基金的受託人和東道主,但這加劇了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分歧。




圖片取自:(wikipedia)


發展中國家認為,在世界銀行設立一個基金,其行長由美國任命,將賦予捐助國對該基金巨大的影響力,並導致受援國支付高額費用。為了讓所有國家參與進來,各方同意世界銀行將擔任該基金的臨時受託人和託管機構,為期四年。

德國氣候特使詹妮弗·摩根在 X 上發帖表示,柏林隨時準備履行其責任我們正在積極努力為新基金做出貢獻,並評估更多結構性融資來源的選擇。

其他人則不那麼樂觀。

非營利組織國際氣候行動網絡全球政治戰略主管哈吉特·辛格表示:[對於氣候正義來說,這是一個陰沉的日子,因為富裕國家背棄了弱勢社區。]他說:[有錢的國家不僅強迫發展中國家接受世界銀行擔任該基金的管理人,還免除了自己的要提供其他國家經濟支援的義務!]委員會雖然要求已開發國家要對開發中國家持續提供該基金的經濟援助,不過卻沒有解決已開發國家是否有義務如此行。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