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4 | 自立晚報

11萬受益人看過來 國泰00933B公告配息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深獲投資人歡迎、受益人數超過11萬人的金融債ETF──國泰10Y+金融債(00933B)14日公告3月實際配息金額,本次每單位配發0.07元,將於3/18除息,3/15前買進或持有,就能參與本次配息。

台股近期飆漲但法人指出,今年債市尚未跟上股市漲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超過4%,維持4.1%的水準,始終位處歷史相對高檔,極具投資吸引力,降息前布局可先享債息再賺價差,同時也可分散股市相對高檔風險,是一舉三得,建議習慣用金融股投資的人,若訴求有息收,又想賺價差,不妨將部分標的換成金融債ETF,如國泰10Y+金融債,目前價格約16元,每張只要1萬6000多元,重點是有月月配息跟收益平準金,以上一輪升降息循環數據來看,持有2年,報酬率可望超過4成,若6月啟動降息循環,金融債會是取代金融股的最佳選擇。

金融產業因受到各國政府高度監管,相較其他業種更為安全,許多初次踏入股票市場,資金不多的小資族會選擇將金融股作為投資組合,但專家指出,其實若觀察股民最多的3檔金融股:開發金、玉山金、中信金,合計股民就超過204萬人,但在過去3年裡,配息表現普通,且去年金融股的現金殖利率明顯下降,其中開發金甚至不配息。

國泰10Y+金融債基金經理人鍾郁婕表示,進一步觀察國際上的歷史數據也可發現,00933B追蹤的「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長期總報酬達159%,遠優於投資銀行股的「MSCI全球銀行指數」的45%,真的是「存金融股不如存金融債」。

而且金融債除了報酬率優於金融股,「彭博10年以上美元金融債券指數」的成分債有9成屬於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相較一般中小銀行,受到更高規格的監理;且金融股跟金融債報酬呈現同向,但金融債波動明顯較低,在報酬風險比考量下,存股改存債更好。

目前市面上的債券ETF,價格大多都要超過30元,對於初入債市或想累積張數的投資人來說,門檻相對高,而00933B最新收盤價16.61元,是市面上最便宜的金融債ETF,若和其他債種相比的話,金融債平均違約率亦較非金融債低。00933B主要持有全球金融巨頭,平均信評達A級,無論是安全性或違約率都大幅優於一般BBB級的債券,設計有月月配息機制,又有收益平準金,可提升配息穩健度,很適合喜歡低風險性投資,每月得有現金支付生活開銷的退休族,或想要穩健投資的小資族。(自立電子報2024/3/14)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