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自立晚報

智慧城市展論壇 交通局長葉昭甫分享台中經驗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2024台北智慧城市展於3月19至22日登場,中保科技論壇邀請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以「打造美好城市:智慧停車與城市美學的結合」為主題分享台中經驗。葉局長表示,台中市5年來投入約100億元興建34處停車場,推動路邊車格設置地磁,並結合開單作業有效提升車格周轉率,顛覆傳統停車場設計與營運模式,打造美學版的停車場,提供民眾健身、買菜、喝咖啡、拍網美照的多元性,停車服務功能擴大,躍升為宜居城市的新地標。

葉局長指出,市長盧秀燕繼獲選五星市長,再登上全國施政滿意度第一名的市長,秉持「市民即家人」的服務精神,打造幸福的居住環境,已連續8年蟬聯全台最宜居城市,吸引民眾「用腳投票」帶動移居台中的風潮。台中市總人口數即將突破285萬大關,隨著人口增加,交通局提早因應規劃停車場,截至全市已投入約100億元,興建34處停車場,提供民眾方便停車。

此外,統計台中市路邊停車格位數,自108年1月至去年12月止,全市增設5,734席小汽車格位,增加數量為六都第一,也鼓勵民眾以私有空地興闢停車場,為增加設置意願,交通局訂定「台中市民間設置臨時路外停車場獎助辦法」,加入民間停車量能,滿足市民停車。

「真正具有挑戰的是路邊停車場。」葉局長指出,台中市從民國108年起,即試辦於路邊車格內設置地磁設備,提供民眾即時停車資訊,110年進一步將地磁設備結合開單作業,有效提升開單效率並提高車格周轉率,讓停車格位發揮最佳停車效益,台中也因「地磁」獲邀參加第14屆亞太交通發展大會暨第35屆ICTPA年會發表智慧停車執行成果,備受國際肯定。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今年擴大規劃「區區智慧停車計畫」,除逐年擴大停車格地磁設備的埋設,更因地制宜推動建置影像辨識(高、中、低位)設備,目標119年台中市佈設地磁設備2萬1,000格、建置影像辨識設備6,000格,運用創新科技蒐集整合民眾停車資訊,建置智慧停車中心,有效管理停車資源,提供更優質便利的停車服務。

葉局長指出,台中市路外停車場在規劃設計時,皆會結合地方特色與停車場功能,並融入公共藝術裝置空間,停車場成為城市另一道美麗風景,多座新啟用停車場採複合式經營,如近來掀起網路熱門話題的逢甲立體停車場,可以讓民眾來喝咖啡、吃烤鴨、燒肉,還進駐連鎖超市,停車、買菜全包辦,其他停車場更打造令人驚艷公共藝術,吸引網美拍照打卡,直呼「台中的停車場超酷!」

台中的停車場營運亮點多,其中豐原轉運中心商業空間釋出為健身中心,蔚為搭車新「運動」,民眾接受度高,設計規劃加入育樂休閒等元素,創意變生意帶來超人氣,值得一提的是,包含沙鹿區沙田路立體停車場、豐原區豐原轉運中心等多處新建工程都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停車場如期如質完工之外,再獲高品質的榮耀。

葉局長指出,智慧停車設備的建置為解決停車問題提供新思維,如何設備融入環境、甚至成為城市新風貌,是交通局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台中市透過空間規劃、空間利用、設備選擇、科技創新實現智慧停車與城市美學雙贏成果,形塑台中智慧城市風貌,歡迎全台民眾來台中旅遊觀光,感受美好城市的智慧停車與不「藝」樣的停車場。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