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1 | 今日新聞

偏正向看待Q1景氣!31.9%企業看好、勞方21%

偏正向看待Q1景氣!31.9%企業看好、勞方21%
31.9%企業看好龍年首季景氣,「樂觀度回升」,其中,外銷走出去年接單衰退的陰霾。(圖/翻攝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即將度過選前觀望氣氛,因此在大選過後,從企業主到上班族,該如何看待未來前景?對此,人力銀行進行「龍年第1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今(11)日出爐,31.9%資方樂觀看待龍年首季景氣,樂觀度回升,主要是外銷廠商,逐漸走出去年接單衰退的陰霾,內需企業有賴春節檔期的「報復性消費」力道,以及寒假旅遊旺季的加持。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2023年第4季相比,展望2024年第1季景氣,企業樂觀度回升,即使還有56.8%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為31.9%,悲觀的佔11.3%:把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資方「淨樂觀比例」為+20.6%,2023年同期則為+2%;相較上一季的數據,去年第4季「淨樂觀比例」是+18.5%,代表資方看法「持續正向」,而且「樂觀度」更創下7季以來新高。

相形之下,對於龍年首季景氣,上班族依舊小心面對!持平看待的有60.7%,樂觀的佔21.2%,悲觀看待的有18.1%: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出來的勞方「淨樂觀比例」是+3.1%,兔年同期則為-8%;相較去年第4季的調查,前一季是+0.7%,勞方「樂觀度」也創下7季以來新高。

觀察勞資雙方對經濟前景的看法,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畢竟全面性「邊境解封」已超過1年,資方對今年的景氣看法轉趨樂觀。像是「外銷導向」廠商,逐漸走出去年接單衰退的陰霾,緩步恢復正成長;對於內需導向公司來說,則有賴春節檔期的「報復性消費」力道,以及寒假旅遊旺季的加持。

另一方面楊宗斌認為,由於正值年關前後,上班族保持高度危機意識,若有任何企業裁員減薪、無薪假風聲,都可能影響到職涯規劃;還有面臨「物價漲、薪水難漲」的悶職場環境,恐怕也無法有過度樂觀的預期心理。

相關新聞


1月缺工101.6萬人!企業看景氣「穩中透堅」 營建業悲觀


薪酸又沒前途!93%上班族想跳槽 月薪期望值破42K


今年前10月實質總薪資倒退嚕 景氣趨緩影響獎金發放、年終縮水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