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02 | 今日新聞

紅包變薄了!5大原因曝

紅包變薄了!5大原因曝
過年紅包總是上班族的一大支出,要包多少更是讓人苦惱。(圖/記者鍾怡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過年紅包總是上班族的一大支出,要包多少更是讓人苦惱。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雖然今年「壓歲錢」的總預算,平均落在11292元,略多於去年,但也有上班族承認,預算比起去年是「變少」的,原因包含生活開銷變大、公司沒加薪等5大原因。

春節比較大筆的年節支出,就屬於「發紅包」這件事情,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高達90.1%的上班族指出,「龍年過年」計畫發紅包,比例高於兔年的88.1%;同時「壓歲錢」的總預算,平均落在11292元,也略多於去年的1015元。

同時再與兔年相比,其中又有49.7%表示,預算呈現「一樣」的狀況;仍有26.8%表示,比起去年是「變多」;但是也有23.5%的人表示,預算比起去年是「變少」。

只是為何包紅包的預算會減少,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原因依序有「生活開銷變大,排擠到預算」(83.5%)、「公司沒加薪」(72.4%)、「擔心年終獎金、分紅減少」(44.4%);其他原因還有:「擔心被公司裁員」(22.9%)、「擔心被公司減薪、放無薪假」(13.6%)。

那麼龍年發紅包的對象,預計又會有哪些人呢?在可複選情況下,調查則顯示:有高達七成七(77.1%)的上班族透露,會發給「父母與其他長輩」;另外還會發給「自己的小孩、晚輩親戚」(43.6%),或者是「同輩親戚」(22.6%),以及「配偶或情人」(13.8%)、「朋友或同事的小孩」(1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雖然近期景氣逐漸復甦,不過連3年受制於通膨壓力,上班族發紅包、送禮的預算與比例,仍出現有增有減狀況;加上如果長期沒調薪,或者處於低薪狀態,以及年終獎金可能落空等「利空」因素,手頭吃緊的窘境,預估在年關前,將出現最嚴重的財務缺口。

楊宗斌提醒,像是發紅包或是送禮,凡事「量力而為」即可!還有如果在過去的一年,職場並不順利,工作不太穩定,遇到親朋好友過年聚會,大家不免閒話家常,也要提醒父母親與長輩們,千萬不要給子女、晚輩們太多的壓力。

相關新聞


春節怎麼過?半數人「宅家補眠」 放假7天消費超過3萬1


基本工資漲!網友卻嘆成「最低薪仔」 網一面倒授解方


卡位高薪職缺!他棄年終投百份履歷 3大產業釋17萬缺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