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品觀點

巴菲特買台積電股票?網紅愚人節惡作劇引發市場震動,最重恐面臨十年牢獄之災!

一名以「摩股史塔克」為名的財經網紅,在愚人節當天發布了一則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 他以彭博新聞網站的名義發出的這條消息,迅速在國內財經社群中傳播,導致台積電的美國存託憑證(ADR)在台北時間4月1日晚間開盤後跳空大漲,漲幅一度超過5%,並帶動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市值攀升。



這波由於虛假消息引起的漲勢,不僅讓金融市場上的參與者們感到困惑與不安,更引起了金管會的關注。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表示,已收到投資人的陳情,並指示證券交易所啟動監視查核。按照證交法規定,若查證屬實,發布不實資訊的行為最重可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以最高兩億元的罰金。



摩股史塔克在事後發出道歉啟事,聲明該行為僅是愚人節玩笑,並未進行任何交易,也沒有獲得任何利益。此外,他強調在過去一個月內並未持有任何與台積電相關的股份或ETF。然而,這番解釋似乎無法平息各方的憤怒與疑慮。



金管會強調,將進一步加強對於股市不實資訊的監控與處罰,以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對於因虛假資訊而受損的投資者,黃厚銘指出,投保中心將主張投資人的權益,而投資人保護法也規定,個人除了可透過訴訟追求損害賠償外,亦可透過集體訴訟來維護權利。



事件發展至今,不僅讓市場感到震驚,也對於財經資訊的真實性與可靠性提出了質疑。這次事件或許將成為未來金融市場在處理類似問題時的一個重要案例,提醒所有參與者需要更加謹慎處理資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