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18 | 商傳媒

12月無薪假人數略增 少數資訊電子業訂單仍不穩

12月無薪假人數略增 少數資訊電子業訂單仍不穩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年關將近,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這期實施家數368家,實施人數9576人,較上期增加17家、人數增加430人。其中新增兩家資訊電子產業,各約100多人實施無薪假;但對比每月人數的「高點」,其趨勢已逐步向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在資訊電子業部分,有2家約百人廠商新增實施,1家是今年中曾經實施過,停止一陣子後,這次又申請實施,時間為期約1、2個月;另1家百人廠商則是一口氣實施3個月」。黃維琛補充,目前這些停止又恢復實施的事業單位,大多是中小型、訂單不太穩定的業者,每次實施的人數也多在數十人的規模。

勞動部說明,旅宿業實施無薪假人數在今年中大降後,就以製造業實施人數占大宗。觀察8月以來,無薪假人數出現1.2萬高點後,9月遞減為1.1萬人、10月再緩減為1萬出頭,顯示無薪假人數慢慢和緩,沒有再爬高的趨勢;但若相對於之前景氣好時,製造業實施人數才一兩千人,凸顯整體製造業仍艱困。

展望明年,勞動部分析,須檢視明年1月8日,及其前後的數據,因該期同時具備「月底、季底、年底」特性,是否有大幅的變化,對比前後期增減情形,才較能掌握明年的趨勢。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