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9 | 商傳媒

「僱用安定措施」元旦上路!無薪假可申請薪資補貼

「僱用安定措施」元旦上路!無薪假可申請薪資補貼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因部分行業受景氣影響,導致訂單減少或經營狀況無法恢復疫情前,因此事業單位與勞工協議減班休息,以維持營運。為緩解無薪假勞工壓力,勞動部「僱用安定措施」自元旦起正式上路,鎖定7大指定行業的受僱勞工,若與事業單位協議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達30天以上,可申請薪資補貼,最高可領9200元。

勞動部指定包括:「橡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旅行及其他相關服務業」等7大減班休息狀況較嚴重的行業可申請補貼。換言之,上述7大行業正在放無薪假的勞工,最快1月31日可提出申請,申請期限至2024年6月30日止。

至於薪資補貼的計算方式,以勞工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個月至前3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與實施減班休息後實際協議薪資「差額的50%」發放,採無條件進位至百位數並按月發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9200元。

「僱用安定措施」元旦上路!無薪假可申請薪資補貼

圖片來源:勞動部

根據勞動部統計,上述7行業勞工於2023年12月底的減班休息人數約8000餘人;但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觀察,今年1月起因部分製造業訂單恢復,預期實施人數可望下降。

發展署補充說明,因必須實施減班休息滿30日之後才可請領,勞動部的受理系統將於2024年1月31日開啟接受申請,今年以來正在實施減班休息的勞工,最快可在2024年1月31日起90日內,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或透過台灣就業通網站線上申辦系統提出申請,補貼請領月數最長為6個月。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