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商傳媒

美財長葉倫展開7天訪中行程 拋出中國產能過剩問題

美財長葉倫展開7天訪中行程 拋出中國產能過剩問題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3日)展開為期7天的訪中行程,距離葉倫上一次訪中是在2023年7月。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行程顯示,葉倫將於週四(4日)抵達中國廣州,期間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會晤,並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舉行雙邊會談;此外,葉倫還將出席由中美商會主辦的活動,行程相當緊湊。

綜合外媒報導分析,葉倫此行主要將與中方討論包括:中國日益過剩的工業產能對全球造成的威脅,以及美企在華等權益問題。

此外,葉倫將於7日前往北京;會晤中國財長藍佛安;8日會晤前副總理劉鶴,接著與中國央行總裁潘功勝展開面談。依據美國財政部聲明,葉倫此行,將強調美國工人和企業需受到公平對待,包括就不公平貿易行為向中國施壓,並強調中國工業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後果。

在宣布葉倫訪中行前一晚,白宮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對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中,重申美方對TikTok的擔憂,強調「希望透過拆分該應用程式,以便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和美國人民的數據安全」,同時強調若字節跳動不出售該應用程式,美國必將禁用TikTok。

除此之外,雙方討論也就: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人權問題、朝鮮問題、中共支持俄羅斯問題以及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先進技術等進行討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