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02 | 中亞健康網

如果記憶像風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天空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部 唐奇峯醫師



我的父親生前在某一回住院治療時,弟弟推著他散步,停在一面大玻璃窗前,弟弟指著101大樓問他:記不記得這是什麼?父親瞅了半晌,一臉疑惑的反問:這是誰的墓碑蓋這麼大? 父親離世三年,在他發病的五年多裡,現在,我真的只記得他反璞歸真的每個可愛的畫面。郎祖筠《去看小洋蔥媽媽》─扉頁推薦短文




如果記憶像風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天空



阿茲海默症會有哪些症狀?



阿茲海默症最主要的症狀是記憶的缺損與認知功能的下降,此病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病程通常都是漸進式的,最終會導致患者失能或死亡。



患者的記憶缺損主要表現在記不得新發生的事情,舊的回憶反而不會在發病早期就喪失,這也是患者來就診時最常見的主訴。隨著疾病進展,語言能力、抽象思考的能力、執行能力,以及對事物的判斷力,都會開始下降。患者的情緒也常受到影響,大約 5-8%的病人會憂鬱伴隨著失眠,妄想、幻想與其他精神症狀,這些症狀也可能會隨著疾病演變而越來越明顯,造成家屬照顧上的困難。



確診前必須排除的其他疾病



阿茲海默症的成因主要為腦部退化,病人的大腦組織在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類澱粉斑塊及神經糾結的狀況,目前已知部分基因與其相關,通常會導致家族性的早發性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在臨床上需要與許多疾病進行鑑別診斷,特別需要排除其他也會使患者記憶力下降的可逆因素,包括代謝性問題(如:甲狀腺功能、腎上腺皮質功能異常等)、感染性因素(如:梅毒、愛滋病等)、營養因素(如:維生素B12缺乏等); 也需要排除其他腦部構造上的異常,常見的如腦部腫瘤、水腦症,以及腦中風導致的血管性失智症等等;某些狀況也可能造成患者有類似失智症的表現,例如憂鬱症、藥物影響等等。以上都需要醫師仔細檢查與一一排除。



會升高罹病機率的危險因子



引發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與可降低罹病風險的保護因子如下表:




如果記憶像風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天空



藥物治療只能延緩病情惡化



到目前為止,阿茲海默症沒有可以完全治癒的藥物,用藥目的只是延緩疾病的惡化。現行的健保制度,必須由醫師做完相關檢查後,向健保局提出用藥申請,經審核通過才能處方。所用藥物主要有兩類: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



膽鹼酶抑制劑



主要是透過抑制膽鹼酶的作用,增加腦中的乙醯膽鹼。常見的藥物副作用如噁心、 嘔吐、厭食、腹瀉、肌肉痙攣、頭痛等,患者無法使用此藥的主因通常是有腸胃道副作用。其他少見的副作用為心律不整、情緒低落、呼吸困難、胃酸分泌增加、躁動等。



NMDA受體拮抗劑



經由抑制過多的興奮性神經傳遞物 glutamate結合,以降低腦細胞死亡風險。腸胃道副作用的發生率較膽鹼酶抑制劑低,其他少見的副作用為躁動、幻覺、暈眩、頭痛等。



家屬照護患者時的重要事項



居住環境



1. 協助患者在熟悉的環境中活動,例如不同房門標上不同顏色的標記,讓患者容易找到自 己的房間或想去的地方。



2. 維持環境安全,例如注意熱水或瓦斯開關的安全裝置,不要擺放易燃物與危險物品等。



3. 在明顯的地方掛上時鐘和日曆,增加患者對時間的定向力。



4. 妥善預防跌倒,例如室內應有良好的照明光線。



5. 使用夜燈,浴室應設扶手或防滑墊,傢俱的放置避免阻礙通道。



飲食原則



1.注意患者飲食是否有過量或不足的情形。



2.食物最好切割成小塊以易於吞嚥。



注意安全



1.患者至戶外活動時,必須有人陪伴與保護。



2. 為患者佩戴識別卡,寫上姓名、電話、住址,預防走失。



日常活動



1. 瞭解患者生病後的能力,鼓勵參與較簡單、易完成的活動或工作。



2. 減少不必要的刺激,日常活動按照一定的順序進行。



3.利用筆記本與小抄協助患者記錄事情。



情緒支持



1. 避免與患者發生衝突及爭吵,以免使其情緒不穩或感到壓力。當患者情緒激動時,要好好安撫。



2. 鼓勵家人、朋友利用訪視、電話、書信與患者聯絡。



資料來源:中國醫訊第151期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