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亞健康網

僵直性脊椎炎 長期背痛的一大元凶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風濕免疫科 楊凱介醫師



根據統計,成人在其一生中,8成有過腰背痛的問題。臺灣健保資料(2002-2003)研究統計,1/4民眾在過去3個月內都曾主訴下背痛。常見的背痛族群包括女性、受教育年數少於6年、做粗重工作者、骨質疏鬆者。另外,長時間久坐、體重超重和無規律運動者,也比較容易發生背痛。大部分背痛的患者均屬此類,症狀通常會在數週內改善,若未改善或疼痛變得更加嚴重,就必須考慮其他病因,包括腰骨壓縮性骨折、神經根病變(如:坐骨神經痛)、椎管狹窄、感染、免疫問題引發的背痛或是癌症等等,其中包括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 長期背痛的一大元凶



什麼是脊椎關節炎?



這是一種自身免疫引發的背痛,會造成脊椎關節發炎,稱為發炎性脊椎關節炎,其中的代表性疾病就是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其他還有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腸炎性關節炎,以及未分類的脊椎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與併發症



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發炎性疾病,需要終身治療和接受家族遺傳諮詢。它會影響脊椎關節和周邊的筋,如果沒有早期發現與治療,將導致脊椎關節黏在一起,因而失去活動度和產生其他併發症,包括接骨點或附著點病變(如:腳後跟發炎)、眼睛葡萄膜炎(症狀為視力模糊、畏光、脹痛等)、手指或腳趾發炎(俗稱香腸指╱趾)等。



此病好發於40歲以下民眾,以男性居多,90%的患者具有HLA-B27陽性的基因。主要症狀是漸進式的慢性下背緊痛與晨間背脊僵硬,運動過後會較為改善(越動越不會感到緊和痛)。相反的,坐骨神經痛和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疼痛會越動越痛。



僵直性脊椎炎可找免疫風濕科醫師幫忙診斷,若病情輕微,只需服用消炎藥,若病情比較嚴重,醫師會開給免疫調節劑(口服或針劑)並搭配消炎藥治療,更重要的是患者必須藉由規律運動和適度拉筋來緩解不適。



何時要懷疑自己患有脊椎關節炎(發炎性背痛)?



1 < 45歲



2 持續背痛及晨間背脊僵硬超過30分鐘



3 運動後會改善,休息則不會改善



4 腰痛在清晨或下半夜發作



5 臀部疼痛交替出現



生物製劑與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方式,包括運動、復健,以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免疫調節劑與生物製劑的使用。隨著醫界對它的病生理機轉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分子生物技術的進步,新藥開發如同雨後春筍,其中發展最快的就是生物製劑。



簡單來說,生物製劑是一種以人工方式合成,具有針對疾病專一性和治療性的蛋白質。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生物製劑主要包括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anti-TNF-a)和最新上巿的抗IL-17單株抗體製劑(anti-IL-17,2018年1月通過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健保給付)(表1)。對傳統治療無效的患者,在以生物製劑治療之後,有8成都可獲得更明顯的改善。不過,健保對於這類生物製劑是有條件給付,所以患者必須能夠配合醫師的診療計畫。




僵直性脊椎炎 長期背痛的一大元凶



患者必須注意的事項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只要按時用藥和回診追蹤檢查即可,此外還有幾個必須注意的事項:



●注意牙齒的健康: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較易有牙周病,且牙周病的發生和疾病活動度及嚴重度有關。



●不要抽菸。



●不可亂吃補藥。



●不要從事高衝撞的運動,並且每天都要針對脊椎做拉筋動作,以保持脊椎的活動度。



醫師的叮嚀



背痛雖然常見,但持續背痛超過3個月就要注意,尤其若早上睡醒時總覺得背脊很緊很僵硬,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警訊,請趕快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以預防病情惡化與併發症纏身。



參考資料:



1.Deyo RA, Tsui-Wu YJ.. Spine (Phila Pa 1976) 1987; 12:264.



2.Cassidy JD, Carroll LJ, Côté P. The prevalence of low back pain and related disability in Saskatchewan adults. Spine (Phila Pa 1976) 1998; 23:1860.



3. J Rehabil Med 2013; 45: 76–80



4. Rheumatol Int. 2018 May;38(5):855-863.



5. Clin Oral Investig. 2018 Feb 7.



資料來源 : 中國醫訊第182期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