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5 | 照護線上

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有位30多歲的女性病人,已經被間質性膀胱炎困擾好幾年,每天要跑好幾十次廁所,每次都只解出一點點尿液。患者的生活、工作受到嚴重影響,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憂鬱、輕生的念頭。」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李香瑩醫師指出,「確定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之後,我們給她藥物治療、心理支持,並進行玻尿酸膀胱內灌注治療。」
在接受玻尿酸灌注治療的過程中,患者明顯感覺到膀胱的疼痛持續改善,比較能夠忍住尿液,可以維持他的工作,也可以和朋友出去旅行。李香瑩醫師說,從這些患者的經驗中,可以清楚感受到玻尿酸灌注治療帶來很大的幫助。在完成玻尿酸灌注的療程後,若在一段時間後又感覺到有些症狀,患者便會回到門診,希望能夠再次接受玻尿酸灌注治療,可見他們都對玻尿酸灌注治療相當有信心。
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較好發在中年族群,大多數是女性患者。李香瑩醫師說,間質性膀胱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膀胱疼痛,患者在脹尿的時候會感到膀胱疼痛,在解尿之後,疼痛便會緩解。患者還會頻尿、急尿,甚至會因為來不及如廁而有漏尿的現象。如果有這些症狀,便要將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可能性納入考量。

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因為長期受到頻尿、急尿、下腹疼痛的困擾,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的生活品質、睡眠品質大受影響,且常常會有憂鬱、焦慮的狀況。李香瑩醫師說,「很多病人會抱怨,因為間質性膀胱炎發作而無法工作,所以我們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並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懷疑間質性膀胱炎該怎麼辦?
要診斷間質性膀胱炎,一定要先排除其他的疾病,例如泌尿道感染、膀胱癌等問題。李香瑩醫師說,通常會驗尿、做膀胱鏡檢查,看看是否有細菌感染或罹癌的可能性。
後續會建議患者接受膀胱鏡水擴張檢查,李香瑩醫師說,膀胱鏡水擴張檢查是在麻醉的狀態下灌水撐開膀胱,同時利用膀胱鏡觀察,如果發現膀胱壁很脆弱、容易出血,就要高度懷疑是間質性膀胱炎。
另外,還會請患者製作排尿日記,紀錄每天排尿的時間、尿量,也會進行尿流速檢查,綜合各項檢查結果後,才能確定診斷間質性膀胱炎。

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要從幾個方面著手,包括調整生活習慣、藥物治療、玻尿酸膀胱灌注、膀胱鏡水擴張等。李香瑩醫師說,患者要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飲食方面要減少刺激性食物,例如茶葉、咖啡、碳酸飲料等。如果發現某些食物會使症狀惡化,便要盡量避免。
藥物治療的部分,包括止痛藥或是專門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藥物。李香瑩醫師說,在門診還可以進行玻尿酸膀胱灌注,利用玻尿酸暫時補充膀胱內壁的葡萄糖胺多醣層,有助於緩解疼痛、改善症狀,幫助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可能與膀胱內壁的GAG層(glycosaminoglycan layer)較脆弱有關,所以尿液容易對膀胱造成刺激,而產生疼痛或急尿感。李香瑩醫師解釋,玻尿酸灌注能夠幫助修復GAG層,讓膀胱比較不會受到尿液的刺激,進而改善患者的症狀。

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玻尿酸灌注在門診就可以進行,不需要麻醉。李香瑩醫師說,醫師會利用導尿管將大約50毫升的玻尿酸灌入膀胱,灌完後便可以離院,建議讓玻尿酸滯留30分鐘以上再解尿。
「玻尿酸灌注療程大概是9次,前4次是一個禮拜灌一次,後續是一個月灌一次。」李香瑩醫師說,「根據臨床的觀察,治療一個月後,患者的疼痛與下泌尿道症狀會明顯改善,對生活品質相當有幫助,很多病人都很期待回來門診接受玻尿酸灌注。完成一個玻尿酸灌注療程可以達到大約85%的治癒率。」
接受玻尿酸膀胱灌注治療時,一定要選擇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的藥品,且有多國使用經驗、清楚標示來源及純化步驟、較有信譽的廠牌,治療效益會比較有保障。

筆記重點提醒
1、 間質性膀胱炎好發在中年族群,絕大多數是女性患者。患者在脹尿的時候會感到膀胱疼痛,在解尿之後,疼痛感便會緩解。患者還會頻尿、急尿,甚至會有漏尿的現象,使生活、睡眠品質都大受影響,甚至無法工作,常常會有憂鬱、焦慮的狀況。2、 診斷間質性膀胱炎,一定要先排除其他的疾病,常見的檢查包括尿液檢查、膀胱鏡檢查、膀胱鏡水擴張檢查、尿流速檢查、排尿日記等。3、 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要從幾個方面著手,包括調整生活習慣、藥物治療、玻尿酸膀胱灌注、膀胱鏡水擴張等。4、 玻尿酸灌注在門診就可以進行,不需要麻醉,灌完後便可以離院。利用玻尿酸暫時補充膀胱內壁的葡萄糖胺多醣層,有助於緩解疼痛、改善症狀,幫助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超過80萬LINE好友,值得信賴的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臉書專頁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
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泌尿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