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7 | 照護線上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他是位50多歲的運動健將,每天的運動量很大,能夠跑完全程馬拉松,平時也沒有心臟不適的症狀。」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鄭諭聰醫師表示,「某日氣溫急遽下降,他在醫院附近跑步時突然感到胸悶,於是立刻到急診室檢查,結果是心肌梗塞,當時立刻安排緊急心導管手術,恢復冠狀動脈的血流。」

該患者有抽菸、高血脂,還有心肌梗塞的家族病史。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1〕,雖然平時沒有症狀,但是仍要提高警覺。鄭諭聰醫師說,患者經歷心肌梗塞後,便了解控制高血脂、戒菸的重要性,後續使用抗血小板藥物,降低心肌梗塞復發的機率,目前病情十分穩定,跑步時也不會再感到胸悶。

在天氣冷或是溫差較大的季節裡,常有患者突發心臟病〔2〕。鄭諭聰醫師說,氣溫較低時,血壓通常會升高,若沒有每天量血壓,或適時調整藥物,心肌梗塞的風險就會增加〔3〕。特別是在寒冷的日子裡,大家喜歡進補,吃一些高脂、高鹽的食物,其中,含大量飽和脂肪的食物會增加血脂〔4〕,而過量的鹽份攝取則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5〕,都會對心血管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心肌梗塞往往是突然發作,患者會感到胸悶、胸痛、虛弱、呼吸急促,胸口好像被壓住,且疼痛可能向肩膀、手臂、下巴、頸部等處蔓延〔6〕。鄭諭聰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否則可能進展為心臟衰竭〔7〕,甚至危及性命。

天氣冷就怕心臟病找上身!心臟科醫師授心肌梗塞治療重點

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家族病史、體重過重、飲酒過量等,隨著年齡增加,風險也漸漸升高〔8〕。

在天氣冷的時節裡,做好保暖措施才能遠離心臟病的威脅。鄭諭聰醫師說,飲食方面要少油少鹽,維持正常作息,盡量不要熬夜,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本身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請務必按時服藥,將血壓、血脂、血糖控制達標。鄭諭聰醫師說,具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依照指示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尚未發生心肌梗塞時,許多三高病人對於天氣變化的警覺性較低。」鄭諭聰醫師說,「我們都會反覆提醒,並透過衛教系統提供相關資訊,希望患者與家屬不要忽視天氣冷的影響。」針對心血管疾病,抗血小板藥物是相當重要的藥物。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事件容易復發,使用抗血小板藥物能預防血栓形成,有助降低心血管事件復發的風險。

在高風險患者,例如剛發生過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建議於一年內持續使用雙抗藥物治療,即利用兩種機轉的抗血小板藥物進一步抑制血栓形成。後續會使用一種抗血小板藥物,終生服用以預防心血管事件復發〔9〕。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阿斯匹靈是常見的抗血小板藥物,然而亞洲患者在使用阿斯匹靈後,較常出現出血副作用〔10〕。倘若患者有腸胃不適、解黑便,請盡快回診。醫師會仔細評估患者的狀況,並協助調整藥物,使用較不會導致腸胃不適、潰瘍的抗血小板藥物。也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和醫師討論,切勿擅自中斷抗血小板藥物。

筆記重點記起來

1、氣溫較低時,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也會隨之上升,請務必每天量血壓並妥善控制,以免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2、在寒冷的日子裡,大家喜歡進補,吃一些高脂、高鹽的食物。這些食物可能對心血管健康造成負面影響。3、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務必按時服藥,將血壓、血脂、血糖控制達標。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依照指示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以降低心肌梗塞復發等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風險。4、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若有腸胃不適、解黑便,請盡快回診。醫師會仔細評並協助調整藥物,使用較不會導致腸胃不適、潰瘍副作用的抗血小板藥物。



◎ 了解更多心血管疾病用藥知識與風險,前往問診便利貼

◎ 了解十年內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前往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參考資料:1. NHS / Cardiovascular disease2. Seasonal Distribution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the Second National Registry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3. Seasonal dynamic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s in regions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a climate: a meta-analysis4. NHS / How to lower your cholesterol5. America Heart Association / Shaking the Salt Habit to Lower High Blood Pressure6. Heart Attack Symptoms, Risk, and Recovery.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7. America Heart Association / Heart Failure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8. Know Your Risk for Heart Diseas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9. 2020 ESC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in patients presenting without persistent ST-segment elevation10.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抗血小板劑對於腦中風的次級預防:中西的不同

超過80萬LINE好友,值得信賴的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臉書專頁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
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天氣冷心臟病治療重點,心臟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