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02 | 匯流新聞網

開醬油瓶都沒力!45歲女不知這病上身 手指腫脹竟已「肌腱斷裂」

開醬油瓶都沒力!45歲女不知這病上身 手指腫脹竟已「肌腱斷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開醬油瓶都困難!一名45歲的家庭主婦,兩年前手指出現莫名腫脹,且常常起床時感到全身痠痛,但多次就醫都無法緩解疼痛,最後連騎機車或想打開醬油瓶都出現困難,這才轉診到風溼免疫科,被診斷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且肌腱已因長期發炎造成嚴重侵蝕,造成伸指肌腱斷裂。

衛福部台北醫院風溼免疫科主任蔡凱倫表示,婦人就醫時不但手部關節異常突起,進一步接受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更顯示,肌腱已經斷裂,趕緊接受手術修復,且因發炎指數持續過高,評估後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介入治療,半年後才成功控制類風溼性關節炎。

蔡凱倫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發炎疾病,正常的關節裡有一層薄薄的關節滑膜細胞,主要作用是保護關節表面及潤滑,維持關節正常運動,一旦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就會造成身體內的免疫系統亂掉,導致滑膜細胞異常增生和發炎,進而擴散到全身各個關節,特別是手指、手腕、掌指關節及指尖關節等部位。

類風溼性關節炎嚴重會導致關節永久變形,造成握持筷子、湯匙或進食等動作變得很困難,有些甚至會侵蝕韌帶,造成韌帶斷裂影響關節正常功能。

蔡凱倫說,類風溼性關節炎因長期慢性發炎,會影響關節功能及消耗身體營養素,引發關節外的併發症產生,例如心血管、大腦神經系統,或引發貧血、脂肪代謝、膽固醇升高及血脂異常,甚至會導致骨質疏鬆及憂鬱症。根據調查顯示,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若合併上述併發症或共病時,壽命會比平常人少10歲。

由於類風溼性關節炎疾病進展相當緩慢,不易察覺。蔡凱倫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333法則先自我評估:若關節疼痛部位超過3個、晨間僵硬超過30分鐘以上、關節疼痛超過3週,就應立即就醫檢查。

蔡凱倫表示,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可分為三部曲,第一部是「救急症狀緩解」,醫師會使用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第二部曲是「基礎打底免疫治療」,使用免疫調節藥物減輕發炎症狀;第三部曲是採「高專度專一性治療」,也就是使用標靶藥物,如針劑生物製劑、口服小分子藥物,精準治療達到減少發炎和保護關節的目標。患者可以跟醫師充分溝通,選擇適合的治療藥物。

照片來源:蔡凱倫醫師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登革熱破2萬「1.8萬例全在台南」 薛瑞元寄希望:下週東北季風來

老人流感接種率倒數第二 薛瑞元再摃台北市「請加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