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7 | 匯流新聞網

下令廠商自清張貼「本店產品不含蘇丹紅」 薛瑞元:馬上開始推動!

下令廠商自清張貼「本店產品不含蘇丹紅」 薛瑞元:馬上開始推動!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爆發中國進口辣椒粉檢出致癌蘇丹紅,問題產品幾乎每日一爆,食藥署追查、檢驗速度被嫌牛步,國民黨立法委員王育敏今(7)日在立法院建議比照2013年毒澱粉事件,下令供應食品的廠商自清,自主檢驗,並提供證明報告,讓下游的餐飲業者、小吃店等都張貼「本店使用產品不含蘇丹紅色素」公告,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建議非常好,將讓食藥署立即推動宣導。

王育敏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認為這一次蘇丹紅事件跟2013年的毒澱粉事件非常類似,都是滲透波及廣泛的重大食安事件,她提2個建議,除了要求衛福部應有全國一致性標準,在未查明流向之前,暫停辣椒粉進入校園營養午餐一段時間,不要藍綠縣市不同調,讓學童及家長更安心之外,也要求衛福部比照毒澱粉事件,下令業者自主檢驗。

王育敏不滿,食藥署現在是由上而下在查,等上面通知,縣市再往下查,坦白講,速度是緩慢的,查了一個月還有很多產品在賣,她建議,應比照2013年毒澱粉事件,當時衛生署下令供應食品的廠商自清,讓大型的連鎖加盟業者自己去驗、自主送驗,除了可以加快速度,也讓下游、無法自行送驗的小型業者可以要求上游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證明產品不含蘇丹紅,再在店面張貼「本店使用產品不含蘇丹紅色素」的公告。

王育敏說,當年就是連珍珠奶茶、小吃店、肉圓攤等都掛滿公告,而業者如果公告了之後再被驗出來,就有處罰。否則她敢保證,辣椒粉特殊性太高了,隨隨便便就會用到,根本查不完。

薛瑞元表示,其實蘇丹紅事件一開始的時候就有這種措施,衛福部也通知了一些食品業者,對廠商做出建議,要求自主檢驗,但當時沒有特別宣導,我想我們宣導不夠,會馬上加強推動跟宣導。

薛瑞元說,委員的建議非常好,會讓食藥署去研議,其中針對勸導、輔導的話,沒問題,馬上就可以做,也是馬上要推動,但行政手段涉及處分,還要去看法的依據是什麼,而每個食安事件都有不同的性質,也許有類似的地方,可以參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委再爆辣椒進口276萬公斤 薛瑞元給期限:一個月內通通查完

拒為蘇丹紅辣椒粉道歉! 薛瑞元:國人吃辣普遍「不可能查到一件就全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