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06 | 早安健康

感染症狀都可能有發燒!冬季病毒齊發,盤點6個你該注意的疾病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冬季病毒齊發!除了中國爆發黴漿菌疫情,國內腺病毒、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也在蠢蠢欲動,根據衛福部「台灣流感速訊」,11月仍屬於流感流行期,且患者數量均高於前四年同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特別於臉書提醒,多年前因全面防堵新冠疫情,全國上下無不戴口罩、消毒防範,導致如今有「免疫負債」,提醒民眾不能放鬆警惕。

冬季留意病毒細菌1:黴漿菌



黃軒醫師撰文說明,黴漿菌感染以以夏季、秋季、雨季較多。少數病患感染黴漿菌後會併發肺炎,但依然能一派輕鬆的在路上行走,因此又俗稱「會走路的肺炎」。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感染肺炎黴漿菌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而一般症狀包含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

儘管成人被黴漿菌感染約有90%能自行痊癒,不過,若久咳不癒、甚至因黴漿菌造成慢性疲勞、體力下降,甚至加重各種中老年健康問題就要小心了,可透過以下5個自我檢測指標檢查是否受感染、盡速就醫治療。


  • 檢測1:最近怎麼莫名的體力下降。

  • 檢測2:沒多久,照鏡子怎麼老這麼多。

  • 檢測3:想睡又睡不著,淺眠甚至失眠。

  • 檢測4:指膝關節腫脹疼痛,緩慢加重但吃藥又沒有什麼效。

  • 檢測5:後天性過敏氣喘病史(成年人)。



冬季留意病毒細菌2:流感病毒



每到秋冬,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都會引起許多長者關注,疾管署統計發現,2023年流感季至11/27止,有62%的流感患者是65歲以上長者,且已有26例死亡個案,不容輕忽。

感染流感病毒的常見症狀包括:高燒、寒顫、頭痛、肌肉酸痛等,且痊癒的時間比一般感冒更久。中高齡長者除了盡速施打流感疫苗增加保護力外,喝紅茶暖身也是不錯的選擇,僅需15秒就能讓流感病毒失去99.9%的感染性。

冬季留意病毒細菌3:腺病毒



腺病毒的類型眾多,引發症狀的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由於常讓患者發燒超過7天,又被國內醫師冠以「燒久姬」之名。

一旦感染腺病毒,最常見的症狀包為高燒、眼睛紅眼絲、頸部淋巴結腫等。由於和一般感冒的症狀差不多,是否患病需要仰賴醫師經驗,或透過快篩診斷。

冬季留意病毒細菌4: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屬於類流感病毒,也是常見感冒病毒之一。臨床表現視患者年齡有所不同,年齡越小可能越嚴重,可能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涕、喘鳴、費力呼吸等症狀,又稱為「嬰幼兒的氣喘」。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曾受媒體訪問建議,不只冬季,春、夏、秋也須防範RSV病毒,由於只要近距離接觸就可能受感染,民眾務必留意避開人群、勤洗手、多數口、避免接觸感冒患者等4大重點,預防感染。

冬季留意病毒細菌5: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引起腸胃炎的常見病毒。食藥署指出,每年11月~3月是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好發季節,多發生在學校、護理之家、醫院、旅遊團等人口密集場所,主要透過接觸感染者、飛沫傳染。若由食物引起,則多是因生食受汙染的水產品(如生蠔等貝類)所致。

主要感染症狀則包括: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以及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全身性症狀,症狀通常會持續24~72小時;另外,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有發燒。

冬季留意病毒細菌6: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是引起兒童腹瀉最常見的病毒種類之一,雖然一年四季中皆有輪狀病毒患者,但冬季是好發季節。根據衛福部資料,輪狀病毒它可引起嘔吐、水瀉、發燒、腹痛、食慾不振、甚或脫水,是幼兒腹瀉住院、死亡的主要原因,多侵襲3個月~2歲的嬰兒。

由於輪狀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建議民眾吃水果前,要確實清洗果皮;家長餵嬰幼兒進食前,應使用肥皂正確洗手,預防感染。

(編輯推薦:輪狀病毒疫苗費用/副作用有哪些?大人小孩感染輪狀病毒症狀多久會好?醫師教你吃什麼飲食緩解不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原來運動過頭反而容易感冒!4個方法簡單補強免疫力

  • 86歲癌症名醫的最高養生:天天打太極拳、累積小確幸提高免疫力!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148

感染症狀都可能有發燒!冬季病毒齊發,盤點6個你該注意的疾病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