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4 | 早安健康

一穿毛衣就發癢5秘訣教你解決!內行人用這招保暖不癢又時髦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每到冬天的必備單品,就想到穿上毛衣、羊毛製品、編織圍巾,也有不少人一穿上毛衣就會覺得皮膚不適、刺刺癢癢就像過敏一樣!其實不一定只因為毛料材質太粗糙,專家分析也可能是你的皮膚太乾燥!從挑對材質、改變穿搭方式、還有內行改造毛衣小技巧,5個秘訣幫你解決一穿毛衣就發癢的困擾,終於能穿暖又舒適!

穿毛衣刺刺癢癢好難受!3大原因分析



日本皮膚科醫師谷口隆志說明,穿上毛衣、針織類製品特別容易皮膚癢的原因,第一種可能是真的對於純羊毛毛衣上附著的毛羊脂過敏,因而出現搔癢等過敏反應,此時可以觀察看看穿著其他衣物時皮膚的反應來幫助判斷。

如果冬天穿上非羊毛的毛衣或針織衣時,皮膚也會搔癢、刺癢甚至刺痛,則多是因為第二種原因——肌膚太乾了!谷口隆志醫師表示,我們的皮膚需要一定的含水量,一旦過於乾燥、皮膚屏障機能受到破壞,這時候再被衣物纖維摩擦、刺激,便會導致發炎與搔癢。

至於第三類原因則可能是對於塵蟎、灰塵甚至黴菌出現的皮膚反應。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曾受媒體訪問分析,換季時才拿出的冬衣通常因為很久沒穿,可能濕氣過重而孳生黴菌,或沾染塵蟎、灰塵,如果皮膚比較敏感、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在接觸這些物質後容易讓肌膚出現搔癢、紅疹等過敏反應。

穿毛衣就會癢!5招解決煩惱,保暖時髦又舒適



也就是說穿毛衣會搔癢、刺癢的人,除了對於毛羊脂、塵蟎黴菌等過敏之外,其餘根本原因大約是肌膚乾燥、發炎。可以先從以下幾個方法改善皮膚乾燥問題、同時減少過度刺激開始,進而解決穿上毛衣就會皮膚癢的困擾。

1.洗完澡一定要加強保濕



根據皮膚科專家谷口隆志醫師、趙昭明醫師的受訪資料,冬天時應養成保濕的習慣,有研究發現,洗完澡後立刻塗抹乳液等保濕產品的效果最好;一整天塗越多次,肌膚含水量就越高,越能抵抗衣物摩擦的刺激。挑選乳液時則選擇油脂性乳液,特別能「以油鎖水」鎖住肌膚水分。

2.毛衣質料挑選



毛衣材質大不同,光是選羊毛、挑選毛料也有學問!羊的品種、羊毛生長的部位都會影響纖維粗細,由於毛衣織物太粗也會造成肌膚搔癢,谷口隆志建議購買毛衣時一定要先用手觸摸、感受,一旦感覺該衣料織物手感偏硬,代表使用的纖維可能比較粗,穿在身上可能會更有感,因此不妨挑選手感摸起來毛料較細柔的品項,避免容易皮膚不適的風險。

3善用內搭襯衫、絲巾聰明穿搭又時尚



肌膚敏感的人,不妨在毛衣中多穿一件內搭衣吧!可以讓毛衣不會直接摩擦、接觸肌膚,直接避免搔癢的機率,而且這樣多層次、偏寬鬆的輪廓還能增加時尚度!知名日本造型師程野祐子提出2個建議,首先冬天保暖脖子全身就暖了,但「頸部」偏偏是最容易感到搔癢的部位之一,可以搭配100%絲質圍巾、領巾,折成適當寬度,圍在頸部、毛衣下方,保暖又避免搔癢,看起來也時髦。

另一種搭配技巧則是高領襯衫!因為寬鬆的高領毛衣雖然很時尚,但活動時容易接觸下巴、脖子導致刺癢難耐,不如在毛衣裡頭搭配襯衫,把襯衫衣領、手腕露出毛衣外,解決了搔癢困擾,看起來還更有層次、很有巧思!

4.幫毛衣塗「護髮」防止纖維凸出



超聰明的家事技巧來了,想不到能透過洗衣方式改變織物觸感,減緩毛衣對肌膚造成的刺激!醫莘堂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於臉書專頁分享5步驟,可以有效改善毛衣質地、防止纖維突出,毛料更柔軟後就能減緩刺激皮膚導致的搔癢感。


  • 冷水和白醋混合,將毛衣內外翻轉,浸泡其中,等完全滲透後,再擰出多餘水份。

  • 在濕潤毛衣上塗抹護髮素,小心避免拉扯到毛衣纖維。

  • 30分鐘後,以冷水沖洗乾淨,輕輕按壓毛衣使水份排出。

  • 平放毛衣在毛巾上風乾。完全乾燥後整理折疊,放入拉鍊的塑膠袋。

  • 放入冰箱一晚。白醋和護髮素使羊毛柔軟,冷凍有助防止毛巾纖維突出,減輕搔癢感。



5.自製「蓬鬆水」改變織物觸感,告別毛衣刺癢!



主持廣播節目「洗滌大師」的日本洗衣達人、洗衣店店長「chum博士」則建議在家自製「蓬鬆水」,從而讓冬季厚重的毛衣等針織品變得柔軟、蓬鬆,便不容易造成皮膚刺痛、搔癢。

蓬鬆水製作、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將100ml的水與5ml的護髮素倒入噴瓶中搖晃、混和均勻,接著直接噴在容易接觸肌膚的衣物部位(如領口、手腕處等),一邊用手撫平衣物,一邊用吹風機將沾濕部位吹乾即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發熱衣3個NG穿法竟越穿越冷!發熱衣最暖穿搭1招在北海道也不怕

  • 毛衣怎麼洗?達人教3招洗毛衣不縮水變形,延長毛衣壽命!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380

一穿毛衣就發癢5秘訣教你解決!內行人用這招保暖不癢又時髦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