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3 | 早安健康

滿嘴爛牙的口臭醫師,50歲靠刷牙狂瘦18公斤,連糖尿病都好了

醫生自己是口臭男。



日本糖尿病專科醫師西田亙,50歲之前是個口臭很嚴重的牙周病男,是連家人都嫌棄的那種。他說從國小後只有蛀牙跟拔智齒才會去看牙醫,刷牙更是只刷5秒的離譜男子,連吃個蘋果也會流血。身高176的他體重高達92公斤,有高血壓、高血糖與心律不整。令人吃驚的是他自己還是醫學博士,因為太害怕看牙醫,放任口腔變成垃圾堆,一直到被警告再這樣下去會死,才勉為其難的去看了牙醫。

沒想到,像垃圾屋一樣的口腔與爛牙被細心的牙醫師拯救後,西田亙醫師就變了一個人,第一次感受到牙齒乾淨的「跟新的一樣」的他,除了狂瘦18公斤,高血糖、高血壓與心律不整的毛病通通消失。

雖然專業是糖尿病,但西田亙醫師說,口腔健康跟身體的各種疾病都有很大關係,牙周病更會影響全身。

西田亙醫師在50歲那年因為改變口腔衛生習慣揀回一命,也在臨床上看到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清潔口腔後發生奇蹟式的改變。

西田亙醫師認為,「牙周病」與「牙菌斑」可能無法貼切的表達這些病的嚴重度,所以他對病患改用這些說法:

牙周病=牙齒腐蝕病(日本江戶時代的說法)

牙齦炎:牙齦發炎,是較輕微的牙周病,但此時若沒有好好醫治就會發展成牙周炎

牙周炎:牙齒周圍發炎,屬於較嚴重的牙周病

牙菌斑=牙屎。他請大家把牙菌斑想像成「細菌的排洩物」!

西田亙醫師認為,屁股是細菌的出口,上完廁所都會清潔屁股了,那「入口處」的口腔,不是更重要,更需要清潔吧!

他說刷牙的目的有2個:一個是讓細菌無法附著,再來是要按摩牙齦。為什麼要按摩牙齦?促進血液循環+打造強軔的牙齦,以對抗細菌入侵。

身為糖尿病醫師,西田亙醫師大力推薦「7點前吃完晚餐」,他也是靠這一招瘦了18公斤。

西田亙醫師認為,吃飯的方式與時間,比限醣飲食更重要。他自己做了個實驗,愛吃拉麵的他用相隔一週的時間,分別在晚上6點半跟11點吃拉麵,配生薑燒肉定食,隔天再觀察血糖值的變化。結果6點半吃的拉麵定食,隔天血糖值為90mg/dl,11點才吃的,隔天高達136mg/dl。(約高出1.5倍)

也許有人質疑,就算晚吃但只要吃完空腹12小時的話,血糖值不就會下降了嗎?西田醫師說,這是錯誤認知。因為若深夜才吃點心,胰臟等於整晚要工作、無法休息,隔天還有早餐怎麼辦?一旦累壞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糖尿病的相關情況如高血糖,會更加惡化。

他以需要輪班的工作者,如貨車司機、醫療人員或工廠作業員,不論給他們吃了什麼藥,只要深夜工作量增加,糖尿病的病況就會更糟。

此為《早安健康》2月號《留牙對策》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滿嘴爛牙的口臭醫師,50歲靠刷牙狂瘦18公斤,連糖尿病都好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看牙科竟發現糖尿病!牙周病會傳染家人,罹癌機率還高14%

  • 研究:牙周病增52%胃癌風險!3個刷牙訣竅成為沒有牙周病的那1%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496

滿嘴爛牙的口臭醫師,50歲靠刷牙狂瘦18公斤,連糖尿病都好了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