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5 | 早安健康

牙周病害牙齒掉一排!引爆「5病」上身⋯癌症失智也愛找

誰偷走了你的牙齒?



今年坐四望五的大華,從小就因為爸媽都很怕看牙醫,所以也沒照顧好牙齒,算一算至少有5顆假牙,步入中年的他也開始擔心剩下的牙齒會跑光光。你也跟大華一樣,不論怎麼認真刷牙、清潔口腔,還是留不住牙齒嗎?是時候該重新認識「牙齒小偷」。

牙齒小偷1號:蛀牙君─



細菌造成的牙齒疾病,專吃牙齒

你有沒有想過,同樣是細菌引起的,大多數感冒可以透過自癒力好起來,但蛀牙就不行,沒有治療的話絕對不會好!而且一旦當你有感覺時,這個「牙齒小偷」已經偷了很多東西!

日本牙醫學博士波多野尚樹指出,在眾多細菌中造成蛀牙的是外型有如珍珠項鍊的「轉糖鏈球菌們」,因為它們其實是「7種」轉糖鏈球菌的總稱。

所以蛀牙是怎麼來的?簡單說就是吃完東西後的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表面,這時候細菌就出動享用這些大餐,不斷繁殖增長,但重點是它們會分泌出牙齒最害怕的酸性物質「葡聚糖」。這裡會成為轉糖鏈球菌與其它細菌的「基地」,它們被統稱為「生物膜」或「菌膜」,或是「牙菌斑」、「齒垢」,還有日本醫師稱這些為「牙屎」。

所以當你吃完東西沒有清潔牙齒,牙齒小偷就會開始製造出酸性物質,害你原本很堅固的牙齒變的脆弱,最終導致蛀牙。

波多野尚樹醫師舉例,造成蛀牙的菌膜是牙齒與牙齦間的白色黏稠物(拿起鏡子看一下你的牙齒有沒有)。生活中也有很多類似的東西,例如廚房的水管、浴室的角落,這些場景也會存在於你的牙齒上。

蛀牙有4個要素:首先要有牙齒,第二要有細菌,第三要有食物(給細菌營養),再來就是「時間」。其中我們可以控制的就是「時間」,只要能及時刷除齒垢(菌膜),牙齒表面就能自行修復。因此只要能徹底做好清潔工作,細菌們得再花上24小時才能再次形成菌膜。

牙齒小偷2號:牙周病小姐



細菌引起牙齒周圍的病,專門破壞牙齒地基、讓牙齒牙齦毀損、病菌入侵血液擴散全身引起其它疾病

牙周病簡單說就是「牙齒周圍的病」。只要是牙齒周圍受到細菌感染的疾病,從牙齦發炎出血到牙肉痿縮等等都是牙周病。

我們知道「蛀牙君」會讓牙齒表面出現漏洞,毀損牙齒,那麼牙周病小姐的手段更可怕,會從牙齒的周圍開始動手,就像房子的地基被淘空後,房子就會自己塴塌。可怕的影響還包含會引起身體各處疾病,不單是偷走牙齒,也會偷走你的健康。

如果把牙齒想像成一間房屋:


  • 蛀牙:細菌破壞牙齒(讓房屋漏水停電、出現裂縫)

  • 牙周病:細菌會破壞牙齦、齒槽骨、牙骨質與牙周軔帶等4個部位(破壞房屋地基、傾倒歪斜)



牙周病是養出來的。只要吃完東西沒有做好清潔,牙齒就會被牙周病小姐慢慢的包圍。更可怕的是會引爆其它5個重大疾病:糖尿病、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癌症與阿茲海默症!

此為《早安健康》2月號《留牙對策》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牙周病害牙齒掉一排!引爆「5病」上身⋯癌症失智也愛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牙齒酸軟」是吃出來的!5種食物吃多讓你牙齒敏感好難受

  • 飯後刷牙可護牙?錯!牙醫:3招預防敏感性牙齒不痠軟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494

牙周病害牙齒掉一排!引爆「5病」上身⋯癌症失智也愛找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