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8 | 早安健康

堅持1天1萬步?多吃魚不吃肉?日醫揭60歲後「4個長壽習慣」越做越傷身

隨年齡漸長,漸漸也覺得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副所長藤原佳典提醒,中年、高齡者打造健康的方式截然不同,到了60歲,重新檢視生活習慣非常重要,許多往年習以為常的健康習慣,未必同樣適合你!

高齡者NG習慣1:吃魚最健康,只吃魚不吃肉?



擔心吃紅肉脂肪多,因而早早養成用魚類取代紅肉的習慣?然而過了60歲後,適量吃肉補給營養反而較健康!藤原佳典解釋,肉類有能夠防止貧血的鐵質、幫助醣類轉化為能量的維生素B1,這些都是魚類比較少的營養素,此外肉類的色胺酸等必需胺基酸,是血清素原料,對穩定精神大有幫助。

營養師蕭瑋霖(杯蓋營養師)也曾撰文詳細解析,紅肉中富含鋅與維生素B2、B6、B12等關鍵營養素。鋅是胰島素與其他重要酵素的主要成分,還有助於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維生素B群則與紅血球形成有關,缺乏上述營養可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小球性貧血、巨球性貧血。(編輯推薦:B群什麼時候吃最好?營養師推薦B群功效與正確吃法大公開)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科主任陳亮恭等人也曾受媒體訪問表示,年長者腸胃的維生素B12吸收率較差,若都不吃紅肉,可能維生素B12會攝取過低,造成假性失智、神經性病變等問題。若真擔心紅肉油脂,挑選脂肪低的部位,並以低油方式烹調即可。

營養師杯蓋建議,與其完全不吃紅肉,不如吃紅肉時多攝取蔬果、飲食均衡更為重要。若擔心吃紅肉有致癌風險,不妨依照世界癌症基金會(WCRF)的指示,每週紅肉攝取量別超過500g。藤原佳典則建議每天飲食中,以魚類:肉類 = 1:1的比例進食。

高齡者NG習慣2:每天喝醋促進脂肪分解、降血糖?這樣喝小心傷腸胃



適量飲用醋是不少日本醫師、營養師推薦的營養保健方式,不僅有研究發,每天飲用15ml食用醋(750mg醋酸)持續10周,就能平均降低收縮壓6.5%、舒張壓8.0%;醋酸還能抑制脂肪合成、促進脂肪分解、延緩胃中糖的消化與吸收,來幫助瘦身、抑制飯後血糖。

不過,高齡族群喝醋時應特別留意飲用份量!藤原佳典分析,雖然直接喝醋能得到最好的健康效果,然而醋酸的刺激性強,對高齡者來說,反而可能導致腸胃不適。為了減輕身體負擔,建議兌水稀釋後慢慢飲用,且飲用量也不宜太多。




高齡者NG習慣3:堅持日走萬步甩三高?平常沒運動反而是傷身!



健走、日行萬步不僅是最簡單的運動之一,也是民眾耳熟能詳的重要養身保健法。就連前福邦證券董事長丁桐源也曾撰文分享,健走是對長輩來說CP值最高的運動,不僅可以擺脫三高、幫助瘦身,還能預防失智、癌症、強化心力,甚至有預防跌倒骨折、增加骨密度的功效。而他自己更是每天健走長達40多年,有「台灣健走先生」之稱的美譽。

不過,對高齡者來說,刻意「日行萬步」恐怕並不適合所有人。藤原佳典提醒,60歲後,進行與體力相符合的動,在老後才能長久維持運動習慣。若依照特定的健康資訊強硬運動,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養生不成反受傷。

對平時較少運動的人來說,日行萬步可能反而會導致雙腿、腰部疼痛;甚至還可能因身體疲勞導致免疫力下降,產生各種不適,可說是本末倒置。近年研究發現,每天走8000步左右,或快走20分鐘最為適當,不要拘泥於步數,開始走出家門吧。

高齡者NG習慣4:起床慢跑精神好又會瘦?小心血管提早報銷!



起床後透過運動開啟新的一天,不僅提振精神,更有助燃脂。不過對高齡者來說千萬要特別小心,日本營養師深野祐子提醒,經過一晚的睡眠,體內的水分會變得不足,再加上剛起床時身體血壓變化大,馬上跑步不僅可能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打亂自律神經節律,還可能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重症。

藤原佳典建議,高齡者起床後,再運動前至少先空出30分鐘,可先躺在床上慢慢地活動手腳,接著喝一杯,補充身體所需水分,讓睡眠期間變得濃稠的血液順暢流動,再開始運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主動型基金PK被動型ETF,它5年報酬率創300%!想賺贏0050,怎麼選能翻倍賺?

  • 香港人比日本人更長壽關鍵5祕訣!2煲湯材料護血管、這招助大腦年輕

  • 從腦中風死亡率第一變全國最長壽!長野縣民2個飲食習慣立功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67

堅持1天1萬步?多吃魚不吃肉?日醫揭60歲後「4個長壽習慣」越做越傷身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