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8 | 早安健康

肚子餓做4個動作抑制食慾!她靠這招釋放壓力甩復胖、產後瘦下10kg

總是控制不了大吃大喝、暴飲暴食的衝動,怎麼瘦都瘦不下來,可能是壓力太大啦!專家分享研究,控制不住食欲時,簡單地用手指「敲敲額頭」,能抑制暴食衝動,幫助消除壓力、放鬆身心,甚至有實際案例成功瘦了10公斤!

敲敲額頭等4行動能抑制食欲!日漫畫家敲額頭產後瘦下10kg



日常生活中該怎麼抑制嘴饞想吃東西的念頭呢?擅長心理語言學、腦科學等各領域知識的明治大學教授堀田秀吾,分享一篇在紐約市聖路加醫院進行的研究,為了了解如何減少肥胖者對喜愛食物的食慾,實驗分析了「敲額頭、敲耳朵、腳趾敲地板、盯著白牆」這4種行動的效果,並且進一步比較。


  • 用手指敲額頭30秒,重複動作4次。

  • 用手指敲耳朵30秒,重複動作4次。

  • 用腳趾敲打地板30秒,重複動作4次。

  • 盯著空白的牆壁看30秒,重複動作4次。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哪種行為,在重複多次後都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其中又以「手指敲額頭」特別有效,最多能降低一半的食慾!這個方法迅速引起諸多民眾關注,有飲食顧問、肥胖預防健康管理士資格的日本漫畫家濱田布蘭妮(暫譯)甚至曾分享,自己靠著用食指敲額頭就能忍耐住「好想吃~!」的慾望,竟然在產後順利瘦下10kg。

敲額頭能緩解壓力、與不安!專家:想抑制食慾轉移注意力也有效



為什麼敲敲身體的各個部位,就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堀田秀吾解釋,這個敲擊的動作,其實是一種稱為「情緒釋放技巧」的消除壓力方法!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在2016年曾以過去多項與「情緒釋放技巧」有關的研究做了分析,同樣得出情緒釋放技巧確實能消除不安心情的結論。

濱田布蘭妮描述,剛出道成為漫畫家時,常過著被截稿日追著跑的生活,每天充滿巨大的壓力,只好藉著吃來紓壓,可以在吃完牛丼後再吃一袋洋芋片、冰淇淋,而這些分量只不過是序章而已,食量相當驚人。由於討厭運動又喜歡吃,濱田在強硬地透過節食瘦身後,甚至出現復胖8kg的負面效果。

幸好,在學習敲額頭紓壓、緩解食欲的方法後,濱田布蘭妮便藉此順利瘦身。她表示,當感到壓力,或察覺自己要暴食時,她便會一邊敲著額頭,一邊想著「冷靜下來、冷靜下來」,如此一來就能緩解壓力,一口氣抑制暴食衝動。

根據紐約肥胖營養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Weil的說明,想吃東西時,透過敲額頭、敲耳朵、用腳敲地板等方式能分散注意力,中斷大腦產生的渴望。雖然是針對肥胖者做的研究,但分散注意力的技巧對體重正常的民眾也同樣適用。若覺得在公共場所敲額頭有點怪,不妨選擇其他能讓眼睛忙碌、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吧,比方說,從錢包中拿出一張有趣的家庭照片,然後嘗試集中注意力在上面吧!

壓力是減肥大敵!降低新陳代謝、增加腹部脂肪



壓力對減肥的影響,可能比你我想像的更大,因為壓力其實會影響新陳代謝!營養師張家祥(營養師Ricky)曾在部落格撰文說明,當感到壓力,身體便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從而導致新陳代謝變慢,使得增重容易、減重難。

另一方面,皮質醇還會讓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力,導致身體更難處理葡萄糖,讓體重增加;啟動大腦獎賞中心,增加對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食慾;促進腹部脂肪儲存,導致民眾減重困難重重。因此,感到壓力從而想暴飲暴食時,不妨用敲敲額頭、正念、洗熱水澡、看書、看喜歡的節目等各種小妙招放鬆身心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微減醣」就能消內臟脂肪、降肝指數!不挨餓4秘訣、早餐這樣吃很快就瘦!

  • 中度脂肪肝消失、掰了血壓藥!名醫甩18kg刮油秘辛:水果這吃法超傷肝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68

肚子餓做4個動作抑制食慾!她靠這招釋放壓力甩復胖、產後瘦下10kg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