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2 | 早安健康

動不動想尿尿?醫揪「4大兇手」你可能常碰:咖啡、巧克力都中

動不動就想上廁所、甚至一不小心尿意襲來不慎漏尿…許多人受頻尿、膀胱過動症所苦,不僅讓人無意社交、外出,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因此不敢喝水,危害腎臟與泌尿道健康!專家分析4大因素可能與膀胱過動有關,其中愛吃蛋糕、巧克力竟也上榜!40歲後不妨透過3招「存膀胱本」,預防膀胱過動。

膀胱過動讓人頻尿、夜尿、狂跑廁所!醫解析4大禁忌



所謂膀胱過動者,指的是膀胱在儲尿過程中,膀胱肌肉發生無法抑制的收縮,所導致的病症,而膀胱過動主要成因多與老化有關。根據台中榮總資料,台灣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16~18%的成人罹患膀胱過動症,且男女皆會發生。

膀胱過動者不一定會尿失禁,但研究發現,膀胱過動症對生活品質的衝擊,甚至超越糖尿病、應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主要有4種症狀:


  • 急尿:常會有很突然、很強烈,想馬上解尿的感覺。

  • 頻尿:每天(24小時)排尿次數超過8次。

  • 夜尿:半夜會因尿急感而中斷睡眠,起床解尿。

  • 急尿性尿失禁:對於尿急感無法控制而漏尿。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於臉書撰文提醒,日常生活中有「4大原因」可能會導致膀胱過動變得更嚴重,除了「吸菸」讓尼古丁刺激膀胱,導致膀胱不自主收縮外,「水喝太多」也要注意,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刺激性飲食」與「精緻食物」也可能是讓膀胱過動的兇手。

讓膀胱過動的兇手1: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精



戴定恩醫師說明,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食物,與酒、辛辣食物都屬於刺激性食物,膀胱過動症患者平時不妨減少攝取,以免過度刺激膀胱。

讓膀胱過動的兇手2:蛋糕、巧克力、甜食、汽水



高糖分的精緻食物,例如蛋糕、汽水、巧克力等,也容易為膀胱加劇負擔。腎臟科醫師洪永祥過去也曾在臉書撰文說明,高糖份甜食會造成「過胖」,而肥胖本身就會加劇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提醒常見的糖漿或蜂蜜也是高糖分食材,若有頻尿困擾的話可以盡可能避免。

韓國江東慶熙大醫院睡眠專門醫師申元哲(신원철,音譯)則解釋,小便是腎臟調解水分、去除體內毒素的結果,因此隨著攝取食物的不同、影響身體滲透壓的葡萄糖也會影響小便的分量。一旦一次性攝取太多糖分,導致血糖飆升,便會啟動尿液排出糖分的人體機制,導致小便量上升,尤其對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因此,為了避免夜尿、頻尿跑廁所,最好少吃甜食。

讓膀胱過動的兇手3:喝水量



喝水量最好依照體重、腎功能調整適合的標準,且控制在每小時150~300ml,並隨流汗多寡調整,不要一次喝太多。

讓膀胱過動的兇手4:尼古丁



香菸中的尼古丁對膀胱也是一種刺激,可能導致膀胱不自主地收縮,加重頻尿困擾!

40歲後3招「存膀胱本」!南瓜籽配豆漿也有效



洪永祥醫師則提醒,膀胱過動約有1/3的患者症狀會復發,需要長期服藥,有些人會因為不敢喝水、社交退化導致腎功能衰退,為了預防這個情形,建議40歲後一定要有意識地好好保護膀胱,3個重點「存膀胱本」、預防膀胱過動。

  • 不要接觸會導致頻尿的食物:包括上述咖啡、茶、酒、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食物;與蛋糕、汽水、巧克力、蜂蜜、糖漿等高糖分食物。


  • 持續練習凱格爾運動:不僅女性,對改善男性頻尿也有幫助。平躺後,膝蓋彎曲,手臂放在身體兩側;墊腳尖緩慢提肛,縮緊骨盆底肌肉。維持10秒後,再慢慢放鬆回到初始狀態,放鬆休息10秒,重複10~15次。

    (編輯推薦:一打噴嚏就漏尿?凱格爾運動戰勝女性尿失禁!2大重點才有用)


  • 補充營養素:茄紅素是天然抗氧化劑,有助防病、抗老對高齡老化導致的膀胱過動有所好處;鋅對長期泌尿道感染造成的頻尿非常有效;南瓜籽則富含鎂與鋅,有助舒緩膀胱過動。研究發現,南瓜子搭配大豆異黃酮對頻尿的改善效果更好,可每天吃50g南瓜籽,搭配無糖豆漿或豆腐補充大豆異黃酮。


  •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2024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粉紅超跑」出發時間、報名方式、9天8夜時程整理

    • 膀胱「過動」使人尿急、頻尿!重點4招不用藥物就改善

    • 夜間頻尿登日本人泌尿困擾NO.1!深蹲、鍛鍊骨盆底肌3對策解救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625

    動不動想尿尿?醫揪「4大兇手」你可能常碰:咖啡、巧克力都中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