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9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心臟病學專家絕對不碰的美食

心臟病學專家絕對不碰的美食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垃圾食物實在非常吸引人,但卻是心臟健康其中一個最大的敵人。在職業生涯中發表了數十篇科學文章的心臟科權威醫生Elizabeth Klodas 博士表示,有一種垃圾食物是她永遠都不會吃的,那就是「薯條」。

不論是起司口味的玉米片、鬆脆的玉米泡芙或是洋芋片,都是世界各國最受歡迎的零食,但它們的添加劑含量非常的高,人體需要的纖維和其他有益營養素含量卻非常的低。

如果一個人在一年的時間裡每天都吃一袋零食大小的薯條,就可以攝取大約 3/4 杯的鹽,同時體重增加多達6.8公斤。此外,過多的鈉會導致血壓升高,而體重顯著增加會對膽固醇和血糖產生不利的影響。最可怕的是,不必等到一年後才會看到這些負面效果; 根據研究,食用劣質食品會在食用後的數小時內就破壞血管功能。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幸運的是,除了這些垃圾食物,還有很多美味又健康的選擇。當Elizabeth Klodas 博士嘴饞想要吃些垃圾食物卻又想要保護心臟健康時,她會改吃以下的食物做為代替:

  • 鷹嘴豆泥配蔬菜


  • 大約半杯鷹嘴豆泥的熱量相當於一小袋奇多或多力多滋的熱量,只要再加入一些蔬菜搭配,就可以得到一份富含纖維、健康脂肪和蛋白質的豐盛零食了。

  • 生堅果


  • 為了避免攝取過多鹽分,Elizabeth Klodas 博士建議改以生堅果為主,如此就可以在不攝取鈉的情況下獲得所有堅果的營養益處。在改變習慣的初期,可以試著生堅果和鹹味堅果混合,這樣的話,口味不會變化太大,但納攝取量卻可以減少一半。

  • 水果


  • 2根小香蕉或3個柳橙的熱量相當於一小袋洋芋片的熱量,但卻可以獲得大量的維生素、抗氧化劑和纖維。

    一般人吃薯條時往往不是因為肚子餓了,而是因為感到無聊、需要提神,或只是嘴饞,然而,卻在滿足身心需要的同時破壞了心臟的健康。相反地,積極攝取含有全食物纖維、omega-3 脂肪酸、抗氧化劑和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的植物固醇等,都是加強心血管的好選擇。

    美食作家Michael Pollan有句名言:「如果你肚子餓了,就吃顆蘋果; 如果你不想吃蘋果,那麼就表示你肚子並不餓。」

    Reference:

    The No. 1 ‘popular’ junk food I never eat, says cardiologist—what she has instead for a ‘healthy heart’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