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4 | NOW健康

運動傷害使關節炎年輕化! 及早治療搭1療法早日康復

運動傷害使關節炎年輕化! 及早治療搭1療法早日康復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關節炎的困擾不僅限於老年人,年輕族群由於長時間的運動傷害、過度重訓或長期姿勢不當等,也可能成為關節炎的受害者。光仁骨外科診所院長陳國光指出,隨著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退化性關節炎在年輕人中的發生率逐漸攀升,特別是長時間進行粗重工作或是長期大量運動和重訓的人,掌握正確的認知並及早治療才能避免關節炎影響生活品質。



關節炎以膝關節疼痛居多 關節損傷分5級


膝關節是一個複雜的結構,由股骨、脛骨、髕骨、前後十字韌帶以及半月狀軟骨所構成,十字韌帶主要負責穩定和支撐,軟骨則覆蓋在骨頭的末端,有減輕磨擦和吸收衝擊的作用,內外側韌帶則有助於維持穩定性。


陳國光醫師指出,關節炎可分為創傷性、退化性、類風濕性、痛風性關節炎,常見的關節炎症狀是以膝關節疼痛居多。大部分的關節炎是由半月狀軟骨開始退化,進而影響其他部分,最終可能導致骨刺形成,進而影響關節的穩定性,值得注意的是,現代有年輕人患上創傷性關節炎的情況也日益增加。若以關節損傷程度來看,又可分為5級:


▸第1級:這個階段可能出現疼痛,但X光檢查可能無法顯示出明顯的變化。
▸第2級:需要進行核磁共振等檢查,以觀察關節是否有變化。
▸第3級:X光可能顯示出明顯的組織變化,同時可能出現軟骨磨損的跡象。
▸第4級:骨刺可能變得更嚴重,關節面可能變窄,且腳有輕微變形等問題。
▸第5級:嚴重疼痛、關節面狹窄,甚至造成活動受限。


關節損傷3級以上 應積極介入治療勿拖延


對於不同程度的關節炎,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陳國光醫師提到,輕度的1、2級關節炎可透過藥物治療,但隨著病情的加重;到了3級以上則需要更積極的物理治療、復健,甚至是體外震波、玻尿酸、PRP、PLT等治療;面對不想動手術或因為體況不適合動手術的4、5級關節炎病人,此時物理治療、體外震波和玻尿酸的幫助較不明顯,建議積極採用PRP或PLT進行治療;愈早接受醫療介入愈能夠感受到效果,拖愈久反而療程效力會降低。


在眾多治療方式之中,PLT高濃度血小板凍晶治療逐漸成為受歡迎的選擇。陳國光醫師解釋,PLT是一種由患者自身的血液中提取製成的血小板凍晶,血小板中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具有幫助組織再生的作用,相較於傳統的PRP,PLT的優勢在於每瓶皆擁有高達10億個血小板,經過標準化的萃取,品質與劑量皆更為穩定。醫師強調,PLT治療是一個簡便且相對無痛的療程。患者只需抽血1次,就可以製作10到20瓶凍晶,足夠進行多次治療,病患應於療程後勤勞冰敷患處,以減少腫脹,治療後的第1天,病患需避免泡澡或劇烈運動,後續則可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陳國光醫師特別強調,PLT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關節炎初期,因此無論年紀大或小,只要意識到關節有任何不適,就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檢查及治療。(攝影/林志遠)


關節炎初期搭PLT治療 患者感受改善顯著


根據陳國光醫師的經驗,PLT治療在膝關節治療的應用中表現優異,許多患者在治療後有明顯的改善。病例中有的患者原本需要拄拐杖,治療後不僅能夠正常行走,而且X光檢查也顯示軟骨狀態明顯改善。


陳國光醫師特別強調,PLT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關節炎初期,因此無論年紀大或小,只要意識到關節有任何不適,就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檢查及治療,對抗關節炎需要專業醫師綜合評估與後續的定期治療,以找回關節的健康狀態。


# 首圖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醫師幫家人動白內障手術 長輩讚嘆:前後2個世界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