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1 | NOW健康

立委要求成立「犬、貓國家公益血庫」 為動物用血把關

立委要求成立「犬、貓國家公益血庫」 為動物用血把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狗血、貓血昂貴,1c.c.約70元,體型較大的毛小孩罹病或車禍外傷,需輸血500c.c.,加上檢驗與處理過程等花費,幾次下來,飼主荷包恐大失血。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日前於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協助成立「犬、貓國家公益血庫」,確保血源穩定及品質,並降低飼主負擔。


林岱樺指出,截至2023年底,全台犬貓登記飼養數達225萬,一旦狗貓遇到重大意外,或是罹患血液疾病,需要輸血時,目前並無保障狗貓的捐血機制,只有5%的合格血庫供應血液,95%是未被公認為安全的血液,其中56%以上來自獸醫院。


據了解,部分獸醫院配合非法繁殖場,以致出現「血狗」等奇特現象,以專養大型犬當成血狗,隨叫隨到,缺乏血品安全把關。另有44%為了提高業績,飼養的狗貓傳出「超抽血」軟腳死亡的悲慘案例。


林岱樺說,台灣動物用血無法可管,血犬、血貓的悲慘世界,持續上演著,寵物輸血也成為高風險行為。希望農業部3個月內研擬犬貓公益血庫規畫方案,逐年編列預算,成立合格、非營業的公義犬貓血庫機構。在此之前,可參考屏東科技大學動物血庫機制,擬定一套完善寵物捐血政策與運作機制。


林岱樺建議,農業部可借鏡「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經驗,設置非營利的動物血液基金會,結合社會資源,募集充足血源,讓狗狗貓貓可以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成立寵物血庫的建議,相當重要,政府將努力推動,目前農業部正著手研擬相關政策。


由於政府並未明定寵物輸血的統一收費價格,醫療市場價錢紊亂,消基會早在104年就曾提出2大呼籲:


1.政府建立血型之簡易測試系統,作為基本健康資料。


2.要養血牛狗,供應各動物醫院或動物急救站使用;也可以根據每月輸血需求量,建立適當規模之狗血庫。


當時消基會建議,先建立血型之簡易測試系統,每隻狗都需要測試,作為基本健康資料,否則不敷成本,沒有研發之意義;其次養血牛狗,供應各動物醫院或動物急救站使用;另可根據每月輸血需求量,建立適當規模的狗血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3月1日起全國8家醫院升級! 民眾就診部分負擔跟著漲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