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NOW健康

全球麻疹疫情燒! 潛伏期4症狀、5嚴重併發症提高警覺

全球麻疹疫情燒! 潛伏期4症狀、5嚴重併發症提高警覺

【NOW健康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世衛組織(WHO)警告,今(2024)年年底前,全球有逾半國家將面臨麻疹爆發的風險,須儘快採取緊急預防措施,以防傳染範圍擴大,目前麻疹疫情最為嚴重的前3名國家,分別為哈薩克、亞塞拜然與葉門;至於台灣,目前已累計5起麻疹本土病例,疾管署推估,4月前國內麻疹疫情恐達高峰。


麻疹傳染性極強 潛伏期與常見症狀1次了解


麻疹(Measles)屬於世界上傳染性極強的的病毒之一,主要好發於5歲以下的兒童,一旦遭到感染,便可能身陷致命危機。根據世衛組織(WHO),接種2劑疫苗,即有助預防麻疹發生,自2000年以來,麻疹疫苗已預防了超過5600萬與麻疹有關的死亡。


一旦接觸麻疹病毒後,通常需經過平均14天的潛伏期才會發病,早期多會發生以下4個麻疹症狀:


▸流鼻水。
▸咳嗽。
▸眼睛泛紅又流淚。
▸臉頰上出現小白點。


麻疹患者通常會在接觸病毒後的7至18天出現皮疹,而皮疹為麻疹最明顯的症狀,好發於臉部與上頸部,會以紅色斑丘疹的形式呈現,並於3天左右開始傳播,最終蔓延至手和腳,通常會持續5至6天才開始褪為棕色。此外,從皮疹出現前4天到皮疹爆發後的前4天,皆具有傳染能力,需要特別留意。若未及時治療,還可能引發下列5種嚴重併發症:


▸腦炎。
▸失明。
▸耳部感染。
▸嚴重呼吸道問題。
▸嚴重腹瀉和脫水。


上述的麻疹併發症常見於5歲以下幼童與30歲以上成人,其中又以營養不良的兒童最容易出現併發症。


去年全球麻疹病例暴增79% 世衛組織籲各國應儘快施打疫苗


2022年,全球約有74%的兒童接種了2劑麻疹疫苗,而約有83%的兒童在1歲前施打了1劑,世衛組織建議民眾,應讓幼童確實接種2劑麻疹疫苗,以預防遭到感染。


此外,世衛組織也示警,全球光是去(2023)年通報的麻疹病例就超過了30萬6千例,比前年增加約79%,預估大約有1億4200萬名兒童易受感染。世衛組織麻疹和風疹高級技術顧問娜塔莎·克勞克羅夫特(Natasha Crowcroft)表示,今(2024)年免疫計畫仍存在巨大缺口,若未能儘快施打疫苗填補缺口,便可能會引發麻疹大流行。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則表示,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國家,將面臨麻疹疫情爆發的風險,其中又以中等收入國家深受其害,因此各國政府應及早做好應對措施,來預防麻疹可能帶來的危害。(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瘀青怎麼辦?消除瘀青用藥怎麼選? 專家教你去瘀要訣
▸飛蚊症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中醫調理肝腎虧虛有助改善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