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30 | NOW健康

中醫治肌少症!從脾胃調理下手 有助維持老年生活品質

中醫治肌少症!從脾胃調理下手 有助維持老年生活品質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肌少症是種隨著年齡增加,以骨骼肌質量下降、力量及功能減退並伴隨體能狀態和生活質量下降的老年綜合症。有些人走路開始變得緩慢又容易跌倒,坐後起身也需要外力支撐,這些都是肌少症症狀。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莊可鈞表示,肌少症不只會造成肌力下降,也會影響到活動力與生活品質,同時也會增加慢性疾病、認知功能障礙、死亡等風險。


中醫解析肌少症病因 與脾胃虛弱有關


莊可鈞說明,肌少症臨床上表現為虛弱、步行困難、步態遲緩、易跌倒、四肢纖細無力等。患者隨年齡增長,肌肉含量、力量會下降並伴隨活動功能減退,從早期表現的肌肉減少,到慢慢影響患者肌力和平衡功能,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甚至日常活動能力降低。


中醫將肌少症稱作「肉痿」、「脾痿」,痿證指局部或肢體肌肉萎縮,肢體痿廢不用。首見於《黃帝內經‧素問》:「痿謂痿弱,無力以運動。」《政治要訣‧雜病》:「痿者,手足痿軟而無力,百節緩縱而不收也。」意旨肌肉的生長發育及功能發揮與脾的運化功能有關,脾胃虛弱是老年肌少症的主要病因。


「脾氣健旺肌肉豐滿有力,脾氣虛弱則肌肉萎縮無力!」中醫認為,脾的生理功能為「主運化」、「主肌肉四肢」,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肌肉的正常功能發揮有賴於營衛氣血的濡養,脾胃運化功能正常,則氣血津液充足,筋脈得以濡養,肌肉才能發達豐滿。


莊可鈞中醫師強調,腎為先天之本,肌少症患者中脾胃虛弱的患者也多,同時兼有腎氣虛的表現。《壽世保元》:「元氣者,腎間動氣也,右腎為命門,精神之所合,愛惜保重,則榮衛周流,神氣充足。」所以老年脾腎虧虛,肝腎不足,氣血虛弱,先天不足,也會導致肌肉失養,是老年肌少症的主要病機。


補氣增肌茶飲增強肌力 按3穴位改善脾胃


肌少症治療,西醫主要為肌力訓練,增加肌肉強度,以及補充蛋白質,中醫則常使用健脾益氣及補腎填精的處方,例如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右歸丸等。莊可鈞建議,民眾在家可自製養身茶飲,調理脾胃增強肌力。


【養生茶飲】補氣增肌茶


▸材料:黨參10g、茯苓10g、白朮5g、炙甘草5g、枸杞子4g、大棗3枚。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加入500c.c.水中。


▸功效: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均有健脾益氣的功效,枸杞子補肝腎,大棗補養脾胃,可增強肌力增補元氣。


民眾除了自製茶飲外,莊可鈞也宣導,平時可以按摩足三里穴、關元穴、三陰交穴,有助改善脾胃,強健身體。


【穴位1】足三里穴


▸位置:在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處,往下四指處。


▸功效:足三里穴具有調理脾胃,化濕消滯,扶正培元的功效,屬於足陽明胃經的合穴。中醫認為「治痿獨取陽明」,陽明為五臟六腑之海,多氣多血,是人體營衛氣血的來源,故肌少症首重陽明經的穴位。


【穴位2】關元穴


▸位置:下腹部正中線肚臍下3寸處。


▸功效:關元穴為足三陰、任脈的交會穴。關元主治元氣虧損,由於與小腸位置接近,常用於調理腸胃病症,促進腸道蠕動。常艾灸關元穴可培補元氣,補腎益精,強壯身體。


【穴位3】三陰交穴


▸位置:足內踝,再向上約三寸處。


▸功效:陰交穴為足太陰脾經的穴位,是腎經、肝經、脾經三條經脈的交點,對於調理人體的肝、脾、腎有明顯效果,氣血虛弱時能夠補充血氣。此穴道可以補脾土,促進脾造血,在婦科、泌尿系統、消化系統上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恐是米麵食保存不當? 專家教你預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