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9 | 健康醫療網

今年首起麻疹群聚感染!醫護照顧首例確診者後染疫 可傳染期曾去過2地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繼2月19日疾管署公布今(2024)年第一例麻疹本土病例後,2月28日國內再傳出第2例本土確定病例,這名個案是曾經照顧過首例麻疹病例的醫護人員,而這也是今(2024)年首例麻疹群聚事件。

第2例麻疹本土病例為醫護 曾到過桃機、中和用餐



疾管署新公布的第2例麻疹本土確定病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這名本土確診個案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在2月13日曾經有在醫院照顧過2月19日公布的本土首例麻疹確定病例,因此當時被匡列為接觸者。

在2月24日,這名醫護人員便開始出現頭暈症狀,之後在2月26日又出現咳嗽、紅疹等情形,2月27日經由醫院通報確診,目前居家隔離中。羅一鈞提到,這是今年首例麻疹群聚事件,針對這名醫護人員工作、生活上的接觸者,已匡列306位,最晚需要監測到3月15日。

今年首起麻疹群聚感染!醫護照顧首例確診者後染疫 可傳染期曾去過2地

另外,由於這名醫護人員在可傳染期曾有公共場所活動史,羅一鈞說明,主要是在2月22日下午3點至5點曾到過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美食街拉麵店用餐,以及2月25日晚上9點45分至10點30分曾到中和一家米粉湯店用餐,所以特別提醒在這2時段有到過這2地點的民眾應特別注意,自我健康監測18天。

確診醫護無麻疹抗體 籲醫護應盡快完成補種疫苗



針對這起麻疹群聚事件,衛生單位已展開各項防治工作,並將持續進行相關疫調,而針對與個案接觸過的相關醫護工作人員,也會進行疫苗接種史調查,未具抗體者會安排接種暴露後預防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或麻疹IMIG免疫球蛋白。

羅一鈞表示,由於這名確診醫護人員,在先前醫院入院員工體檢時就曾發現並沒有麻疹抗體,被該院列為須補種MMR疫苗,不過可能因為工作忙碌還沒有完成補接種,提醒醫護人員,如果被醫院評估為不具有足夠的麻疹免疫力、有通知應補接種疫苗的話,希望能夠儘快完成接種。

後續疾管署也會請各醫院重新檢視員工是否需要補接種麻疹疫苗,以因應今年本土麻疹疫情升溫的可能性。而現在國內、國外麻疹感染風險都提高,羅一鈞也特別呼籲,家長應盡快帶小朋友完成2劑MMR疫苗接種。

【延伸閱讀】

今年首例本土麻疹!曾至知名連鎖壽司店 同時段出入者注意「這些」症狀

全球麻疹疫情升溫!歐洲病例暴增45倍 應接種1疫苗過年出國注意「這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01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