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5 | 健康醫療網

台灣女性心肌梗塞死亡率是男性的2倍! 醫團:女性心血管健康照護應有別男性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為提升社會對女性心血管健康的意識,2006年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發起Go Red for women(為女著紅)行動,在特定的日子穿著紅色衣飾,呼籲大家重視女性心血管健康,至今已有超過50個國家響應。



完善女性特殊照護 女性心血管健康應有別



發起推動「Taiwan為女著紅」的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Taiwan為女著紅行動」邁入第9年,一直以來心血管疾病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忽略心血管疾病是女性主要死因。同時,男性與女性因為生/心理、生命經驗的差異及社會文化的影響,其心血管疾病的臨床表現及風險很不一樣。如以照護男性的方式照護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易造成誤診或延誤診斷,危及女人的健康及生命。



防治指引納性別觀點 完善女性特殊照護需求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在女性主要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佔了大約五分之一,因此衛生福利部也特別關注,於2018-2022年「國家心血管疾病防治第1期計畫」中的防治指引、人力培訓等皆已納入性別的觀點,完善女性特殊照護的需求,從女性生命經驗去關注並呼籲民眾女性心血管健康。



建立跨科共同照護機制 女性莫輕忽自身健康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分享,因為看見心血管疾病的性別差異,台北榮總在2023年成立了台灣首間「女性心臟醫學中心」,台灣女性心肌梗塞死亡率是男性的2倍,就是因為不易察覺容易被忽略,並提醒女性因懷孕、憂鬱症或特殊疾病都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女性可能較易出現不典型的症狀,因此提醒女性若有上腹痛、噁心、想吐等症狀也應多加注意,以免影響治療時機。



此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思原指出,女性因為孕育的生理機制,會產生許多男性不會面臨的風險,可以說女性生命週期從初潮、避孕、懷孕到更年期都和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提醒女性朋友要注意自己的飲食、運動、體重控制,以避免在生命歷程中日積月累的風險,影響自身的健康。


【延伸閱讀】

高血脂自己難發現、難控制! 專家教「4大招」降心肌梗塞風險

選舉造勢女鐵粉「喊到胸痛」,就醫險心肌梗塞 醫提保命作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2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