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健康醫療網

結合當地社區資源 創造銀髮樂齡生活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提升長者內在能力,藉由運動指導員搭配營養師,強化肌力、肌耐力與平衡力,有助於預防延緩老化、預防肌少症、跌倒、憂鬱與認知功能下降等。還有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降低其衰弱風險,維持日常生活之獨立性與自主性,國民健康署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規劃於全臺布建據點,類型包含社區據點、醫療院所、學校、政府機關等多元場域,讓長者就近享有運動據點的便利性,既能規律又安全的運動,增加長者的活動量與社交能力,為自己健康加分。



持續布建銀髮健身俱樂部 同步提升長者健康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身體活動量至少150-30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身體活動,另外,建議每週3次促進平衡及防跌之身體活動;國民健康署規劃110年至114年布建28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截至112年已布建128處據點。



113年將再布建36處據點,並持續結合在地資源,強化全國社區的服務量能,呼籲65歲以上民眾踴躍前往就近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參與肌力、肌耐力以及柔軟度訓練等運動課程或使用相關資源,以達到預防或延緩失能。



超過9成長者精神與肌力改善 提升社會參與與貢獻



許多據點除提供運動課程服務外,亦結合營養等衛教、手作課程或遊戲互動等項目,據點已成為長者互相鼓勵、話家常、支持陪伴或第二個溫暖的家。此外,更有許多長者進一步成為據點志工,與其他人分享自身經驗,互相協助與鼓勵,共同促進銀髮族社會參與及貢獻,提升自我價值感。銀髮健身俱樂部透過運動指導員分享教學歷程外並提供專業協助,建立可達成運動目標,在運動過程中互相鼓勵與閒話家常,提升身心靈健康。



多利用俱樂部資源 越老越要動,交友兼健身



程女士表示將近1年運動的時間,自覺下肢肌力有顯著性的提升,以前只能使用坐式馬桶,現在蹲式馬桶也沒問題,鼓勵大家都能來參與運動;另一案例,陸先生分享本來因為生病,心情常會感到憂鬱,體力有比較差,但參與據點的活動後,透過規律運動,達到身心健康,性格也開朗不少。國民健康署呼籲鼓勵民眾善用在地建置之銀髮健身俱樂部資源,依自己的健康狀況,逐步增加運動次數及身體活動量,迎向高齡長者的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熟齡孤獨不可輕忽! 德國「走出孤獨協會」見證台灣銀髮族數位力

「這些據點」銀髮族免費健身! 九成長者自認改善身、心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