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健康醫療網

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清明連假做好「這些」預防措施 留意8大重症前兆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疾管署在4月2日公布,國內今(2024)年出現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雖然現在還不是流行期,但以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來看,上一週就診人次仍是近十年最高,預測未來一週腸病毒疫情會緩升,因此提醒民眾注意預防措施,以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盡速就醫。



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 不排除接觸者交叉感染



國內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南部7個月大女嬰,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本身沒有先天病史,也有按時接種疫苗,在3月中旬開始有流鼻水、咳嗽等症狀,曾經就醫診斷為感冒,服藥後症狀有改善,不過數天之後開始出現近40度高燒、嘔吐、嗜睡、四肢抽搐等情形。



送醫後,經過檢查發現個案有手足口病、肌抽躍、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等狀況,診斷疑似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收治加護病房病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0型。



防疫醫師林詠青提到,個案在住院過程中還併發肝炎、敗血症,不過治療後所幸病況逐漸改善,住院第12天轉至一般病房,第13天出院返家,目前沒有不適症狀。



在調查感染源時發現,個案同住家人在個案發病相近時間中,有過流鼻水、咳嗽症狀,不過並沒有觀察到疑似腸病毒的症狀,此外個案的幼托機構也沒有腸病毒疫情,因此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不排除是接觸者有輕微症狀造成的交叉感染,或者是社區也有造成感染的風險。



注意8重症前兆盡速就醫 連假也要留意預防措施



雖然現在腸病毒疫情仍未超過流行閾值,不過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逐漸進入流行期,現在又出現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因此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若家中小朋友有腸病毒感染症狀,家長應特別注意以下重症前兆,若有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



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清明連假做好「這些」預防措施 留意8大重症前兆




  • 嗜睡

  • 意識不清

  • 活力不佳

  • 手腳無力

  • 肌抽躍

  • 持續嘔吐

  • 呼吸急促

  • 心跳加快



而清明連假將至,民眾南來北往、親朋好友出遊、交流頻繁,皆易造成疾病傳播,疾管署也提醒,民眾連假期間參加各種活動,應提高警覺,家長應特別留意個人與幼童衛生,外出返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延伸閱讀】

腸病毒及水痘疫情示警 北市教育局停課標準出爐

20多歲女雙手佈滿紅疹怵目驚心 竟是大人腸病毒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36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