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0-31 | 每日健康

吃魚的孩子更聰明? 「Omega-3脂肪酸」護心補腦的營養好夥伴

在人類的大腦與神經系統中,脂肪佔了其中的60%。若想大腦健康,那就應該攝取優質的脂肪。 Omega-3脂肪酸,被譽爲「來自海洋的精華」,作為組織結構,作用是調節身體機能。許多研究表明,Omega-3脂肪酸或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抑鬱風險,是一種神奇的營養素。美國就有一項研究顯示,體內Omega-3脂肪酸水平較高的人,大腦結構更強壯、思維更敏捷。

吃魚的孩子更聰明? 「Omega-3脂肪酸」護心補腦的營養好夥伴

▲ 研究表明,體內Omega-3脂肪酸水平較高的人,大腦更強壯。(示意圖/Unsplash)

為什麼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好?

Omega-3家族的次亞麻油酸(Alpha-linolenic Fatty Acid,簡稱ALA),是一種人體所需脂肪酸,但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只能從食物中獲取。身體可以透過將部分ALA轉換為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再轉換為DHA(Docosahexaenoic acid)。

根據外媒StudyFinds報導,一項研究表明,體內的Omega-3脂肪酸越多,身體越健康。 Omega-3脂肪酸能幫助大腦內的神經元功能、維持細胞膜完整性,保護認知功能,因此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和認知功能缺陷。

研究人員找來2183名平均年齡為46歲的參與者,測量他們的腦容量和認知功能,包括注意力、反應力、即時記憶力等。結果表明,大腦認知功能較低的一組,參與者的Omega-3脂肪酸平均水平在3.4%,而認知功能最好的一組人員,Omega-3平均水平為5.2%。

吃魚的孩子更聰明? 「Omega-3脂肪酸」護心補腦的營養好夥伴

▲ Omega-3可促進大腦健康,預防老人癡呆症。(示意圖/Unsplash)

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的克勞蒂亞醫生(Claudia Satizabal)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只要在日常飲食中適當添加Omega-3,就能促進大腦健康,不僅改善認知能力,更可有效預防老人癡呆症。

哪些食物富含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的主要來源是鮭魚、沙丁魚、鱒魚、長鰭金槍魚等的深海魚類。美國心臟協會發佈的飲食指南建議,每週的飲食中應至少食用兩份魚類,以改善心血管健康。對素食者而言,Omega-3的植物性來源有油菜籽油、亞麻籽油、奇亞籽、核桃、碧根果仁等堅果類,都是亞麻酸的極佳來源。

延伸閱讀
中國「黃魚」驗出禁藥?營養師分享:挑選水產品「3法則」
南山人壽致力推廣失智友善 啟動社會公益「善循環」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