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每日健康

地震來襲 防災包要如何準備?營養師教「食物準備六大準則」 巧克力糖果很重要

4月3日,花蓮發生了自921以來最大的地震,芮氏規模達到7.2級。台灣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也指出,未來3天可能還會發生6.5級以上的餘震,因此務必做好防災準備,包括準備地震防災包。



地震來襲 防災包要如何準備?營養師教「食物準備六大準則」 巧克力糖果很重要


地震後,各地頻傳建築物損壞或倒塌的消息。(示意圖 / 每日健康)


對此,高敏敏營養師在其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整理了,地震防災包的食物準備指南。簡而言之,就是選擇可以「打開即食」的食物,無需加熱或使用其他工具的食物,最適合作為防災食物,食物準備指南包含以下6大準則:


1. 耐存放食物


2. 常溫保存


3. 清淡食品


4. 不需烹煮


5. 方便攜帶


6. 不易引起過敏



主食


碳水化合物是補充能量的重要來源,尤其在緊急情況下更需要補充。


優先選擇:吐司、麵包類以及蘇打餅乾。


次要選擇:泡麵、玉米罐頭或麥片。



蛋白質


蛋白質對維持身體功能至關重要,優質的蛋白質有助於增強免疫力、修復肌肉和細胞。


優先選擇:豆乾和保久乳


次要選擇:冷凍毛豆、調理包以及鮪魚罐頭。



膳食纖維


天然的維他命C和植化素,可以對抗緊張時的壓力,以及抗發炎。


優先選擇:小黃瓜、香蕉、蘋果和蔬果汁。


次要選擇:蘑菇罐頭、番茄罐頭以及鳳梨罐頭。



其他


防災也要注意補充充足的水分,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公告,每人每日最低的水分攝取量為體重(kg) x 15ml。最後,高敏敏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在防災包放巧克力、堅果棒、小包的鹽巴和糖果,以便在必要時刻補充營養和能量。



地震來襲 防災包要如何準備?營養師教「食物準備六大準則」 巧克力糖果很重要

上述食物應該準備三天以上的量,並且定期確認食材是否過期。若家中有長輩或小孩,也要考慮他們的咀嚼能力和飲食禁忌,才能準備適當的防災食物。天災總是來得很突然,大家務必隨時做好防災準備!


延伸閱讀
40歲以上男性1/2「勃起不靈光」! 醫曝1現象=身體警示燈
腰部痛到站不直?醫揭1動作超痛=「長骨刺」 4招緩解:復健+增生療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