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6 | Heho健康

打嗝打不停也是種病!醫解析「持續性打嗝」常見 5 種胃疾病及 4 種止嗝藥物

打嗝打不停也是種病!醫解析「持續性打嗝」常見 5 種胃疾病及 4 種止嗝藥物

吃飯時如果吃得又快又急,很容易就會因為吞下過多空氣而頻頻打嗝!但醫師也提醒,打嗝經常過一陣子就會緩解,但如果打嗝超過 48 小時都還沒有停止,也要注意很可能是胃部疾病的徵兆。

打嗝是一種常見且通常無害的生理現象,但若持續超過48小時尚未緩解,可稱為「持續性打嗝」,超過1個月以上,醫學定義為「頑固型打嗝」,腸胃科醫師及藥師解析打嗝的可能原因、胃病及治療打嗝的方法。

常見的打嗝原因有哪些?


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打嗝通常是由於膈神經受刺激,導致橫膈膜肌肉收縮而產生的生理現象,常見於進食速度過快、吃得太飽、喝碳酸飲料或是吞下過多空氣等行為都可能引發打嗝。

另外情緒激動或壓力過大也可能刺激到膈神經,進而引發打嗝。但也不用太過擔心,大多數的打嗝可以通過調整呼吸、喝水、按摩或改變姿勢等方式來停止。

打嗝超過 48 小時的胃疾病


但如果打嗝持續時間超過48小時且伴隨其他胃部症狀,例如,咽喉灼痛、胸口悶痛感等症狀,甚至演變成長達1個月的「頑固性打嗝」,那麼就需要盡快就醫。
  • 胃食道逆流:食道和胃之間的閉鎖機制受損,使胃酸進入食道,刺激神經,導致打嗝。
  • 食道裂孔疝氣: 胃的一部分通過食道裂孔進入胸腔。這可能導致逆流和打嗝。
  • 腸胃炎: 胃黏膜的發炎可能導致食物和液體逆流到食道,刺激神經,引起打嗝。
  • 胃潰瘍: 胃或十二指腸的潰瘍代表胃酸分泌過多,可能導致逆流和打嗝。
  • 食道癌: 食道癌或其他胃腸道相關的腫瘤可能壓迫神經,導致打嗝。

治療打嗝的藥物及手術有哪些?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黃冠慈就曾列舉,治療持續性打嗝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肌肉鬆弛劑、鎮靜劑、止痛劑、抗癲癇藥物以及抗精神病藥物等。

打嗝打不停也是種病!醫解析「持續性打嗝」常見 5 種胃疾病及 4 種止嗝藥物
打嗝治療藥物。圖/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黃冠慈整理


鄭泓志指出,如果藥物治療無效,則可能需要評估動膈神經手術或植入可充電的呼吸調節器。此外,如果懷疑打嗝是由於腸胃疾病引起,則通常會進行腸胃鏡檢查或抽血檢查,以確定病因並進行相應治療。

一般來說,打嗝通常是無害的,可以從飲食習慣就獲得改善,例如吃飯細嚼慢嚥不說話、不喝碳酸飲料或酒精、不暴飲暴食導致胃脹,以及飯後多走動,都可以避免打嗝。

但如果持續時間過長且伴隨其他胃部症狀,就需要尋求醫療干預,並通過適當的治療方法,治療持續性打嗝,從而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
2.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黃冠慈-打嗝持續48小時以上建議使用藥物治療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