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2 | Heho健康

新興菸品開放衝擊大!青少年吸菸率逐漸升高 守護青少年健康免淪為菸害防制破口

新興菸品開放衝擊大!青少年吸菸率逐漸升高 守護青少年健康免淪為菸害防制破口

根據國民健康署 3 月 7 日公布的「111 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內青少年吸菸率逐漸升高,且電子菸使用率提升,未滿 18 歲青少年女性吸菸率從「國三至高三」一路上升,且青少女使用電子菸的比例明顯超過紙菸極多,值得關切與重視。

新興菸品包含電子煙與加熱菸,世界衛生組織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電子煙大多含尼古丁,目前至少約有 7,000 種調味物質可供製造於電子煙油,歐盟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 41 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哮喘,與心肌梗塞的風險;加熱菸是以菸草製成,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

新興菸品開放衝擊大!青少年吸菸率逐漸升高 守護青少年健康免淪為菸害防制破口

校園內「無法可管」是新興菸品現階段最大問題


2 月 27 日召開的「2024 雙北家校安全座談會」中,專家、學者及家長團體提出,除了霸凌、毒品,「新興菸品」將成為現代校園安全的重要課題,會中發布的調查數據也顯示,有近 9 成家長擔心新興菸品造成青少年吸食成癮,對其健康造成危害。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田炎欣教授針對新興菸品問題表示,與毒品不同的是,新興菸品至今「無法可管」,因此呼籲大眾共同關注,建立更健康與安全的校園環境。另根據《皮爾森數據》針對新興菸品市場管理的最新調查,有 85% 的民意表示希望新興菸品能夠嚴審,即便未來開放,也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更期待政府能為公共健康把關,也因此國健署正如火如荼進行新興菸品上市審查,除了嚴格審查外,更應針對上市後的監管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新興菸品開放衝擊大!青少年吸菸率逐漸升高 守護青少年健康免淪為菸害防制破口
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 111 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青少年女性吸菸率呈上升趨勢。

開放新興菸品應建立配套措施


「2024 雙北家校安全座談會」中,家長團體明確表達出對新興菸品開放的憂心,其中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三鶯樹區總會林瑩潔總會長表示:「學生使用新興菸品的主要原因是來自同儕壓力和情勒」,顯示新興菸品不僅已進入校園,也成為學生間交流的重要媒介。

會中也發布一份診針對 500 多位家長所做的調查,在新興菸品的題項中,有 76.2% 的家長認知到新興菸品的危害高於一般香菸,近 90% 的意見認為加味菸會吸引青少年吸食成癮。雖然大部分家長已經知道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威脅,但調查數據也透露,92% 的家長認為校園新興菸品的管制措施不足,甚至是不清楚相關規劃,希望政府應先針對校園研擬監管措施再放行。

另《皮爾森數據》關於新興菸品市場管理政策的調查也顯示,約有 70.98% 的民眾認為青少年吸菸比例,會隨著新興菸品開放而提升,因此有高達 85.1% 的受訪者支持全面禁止新興菸品銷售,呼籲政府採取行動保護公共健康。同時,也有 94.2% 的民眾強烈認為新興菸品應經過嚴謹審查才能上市,且有高達 96% 的支持率要求建立銷售檢核機制與違規下架措施。


新興菸品開放衝擊大!青少年吸菸率逐漸升高 守護青少年健康免淪為菸害防制破口
資料來源:調查員皮爾森(https://reurl.cc/aLbe5D)

謹慎面對新興菸品以守護下一代健康


新興菸品導致青少年吸菸率飆升已是事實,國際上也有數據證實,日本開放加熱菸短短 2 年,青少年吸菸人口增加 3.3 倍,韓國開放 1 年,青少年吸食人口也來到 3%。

根據衛福部 110 年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每 10 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 4 個使用加味菸,同份報告亦指出推估共超過 1.6 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此為未開放新興菸品的情境下,未來開放後,數據恐怕會持續攀高。

不論是家長團體的呼籲亦或是民意的傾向,都顯示民眾對新興菸品態度相當謹慎,「這不僅是對健康責任的一種表態,也是對下一代的一份擔憂」。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