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15 | 民生頭條

年終歲末尾牙季,三高患者勿暴食,小心引發急性胰臟炎?!

年終歲末尾牙季,三高患者勿暴食,小心引發急性胰臟炎?!

記者 魏吟冰/台北報導

年終尾牙聚會旺季又來了,大宴小酌應酬不斷,高油、高脂、高酒精這三高上身,小心本來的慢性病三高也失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潘立昕指出,曾有位51歲的男性吃完大餐之後,發生伴隨噁心嘔吐的嚴重腹痛,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血糖、血脂肪及胰臟指數都嚴重升高,血液呈現酸化現象且驗出酮體,造成急性胰臟炎併發糖尿病酮酸中毒的嚴重後果。

潘立昕醫師指出,即便糖尿病患者已規則服藥,若進食過量,仍可能誘發高血糖。血糖太高將加重胰島素抗性,造成血脂肪上升,幅度過高就有可能引起急性胰臟炎。而急性胰臟炎又會加劇血糖升高,進一步演變成糖尿病酮酸中毒。急性胰臟炎的症狀為飽餐後上腹部劇痛,疼痛可能會輻射到背部,同時伴有噁心、嘔吐;而糖尿病酮酸中毒的表現則再包含口渴、尿多、體重減輕與氣促。

潘立昕醫師特別提醒,進食順序也會影響血糖上升的速度。建議由蔬菜及肉類開始進食,最後再進食澱粉類,同時放慢用餐速度。另外水果與乳製品也都含有糖分,會升高血糖,水果每日攝取建議不超過兩份,而且兩份水果須分散於一天內不同時間吃完;乳製品的食用,則建議一天飲用不要超過360-480 c.c。另建議盡量避免飲酒以免血脂肪升高,若為應酬所需,則須隨餐適量淺酌,不要過量或空腹飲酒。

年關將近聚會多,三高及糖尿病患者只要能妥善掌握飲食內容與份量,仍然可以開心參加各式宴會。若民眾有相關問題,則建議前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門診諮詢或就診。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