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7 | 民生頭條

腰痠背痛想要按摩鬆一下?4類族群先稍等!

腰痠背痛想要按摩鬆一下?4類族群先稍等!

記者 魏吟冰/台北報導

被工作生活壓力壓得想要有點喘息空間時,全身按摩是很多人放鬆的選擇,通過肌肉按摩紓解緊張壓力,得以面對生活上的大小挑戰。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全身性的按摩推拿整骨,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提醒,按摩推拿整骨都是有風險的,尤其是以下4類族群,建議先給專業醫師做相關評估,以免放鬆不成反造成病情加劇惡化。

1.扭挫傷急性期

當扭挫傷的急性期,通常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軟組織腫脹。此時應以冰敷、加壓固定及充分休息為先。若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按摩推拿,可能會讓腫痛的不適症狀加劇。

2.皮膚有外傷或發炎

按摩推拿時,除了在身上加壓使力外,常會塗抹精油、乳液等潤滑皮膚。若皮膚正處有外傷、發炎等情況,反讓傷口惡化,導致細菌感染。嚴重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抗生素治療、甚至手術清創。為避免風險,皮膚有傷口時建議暫緩推拿按摩,等其傷口癒合再諮詢專業醫師評估進行。

3.骨折或剛開完刀

骨折時骨骼仍較不穩定,且常會伴隨瘀青血腫。若按摩推拿整骨不當,容易造成受傷處腫脹加劇,甚至引發骨折再次錯位或是影響復原生長。剛開完刀的狀態,傷口尚未癒合的情況下,也不適合進行按摩推拿。

4.發炎性關節炎

常見的關節炎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是處於發炎且脆弱的狀態。這時大力推拿整骨,可能會導致骨頭損傷斷裂,造成更嚴重的負面影響。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