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5 | 民生頭條

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關節卡卡 醫師:正確食用保養延緩退化

記者莊全成/綜合報導

近期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常聽到周遭朋友說:「唉~我的膝蓋怎麼又開始痛了」,最近爬樓梯總覺得卡卡的,走路都會有聲音,是哪裡出了問題?該補甚麼才有效?,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林忠葦醫師表示,其實,這些都是人體最大最複雜的膝關節有狀況,「承重」關節不但使用率高,也經常曝露在受傷危險下,只要一但出現問題,行走自如日常即會變得寸步難行。

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關節卡卡 醫師:正確食用保養延緩退化
▲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林忠葦醫師表示,磷蝦油的磷脂型Omega-3對於骨關節炎和關節健康具有重要影響。(圖/業者提供)


林忠葦醫師表示,關節所發出的某些聲響,是不正常的摩擦所造成的關節磨損,與骨質疏鬆或脫臼無關,不過和關節炎卻有關聯。消費者通常想顧關節、想要行動靈活等效果,都會跟隨廣告風潮去購買;國內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超過110萬人,不是注射玻尿酸就得換人工關節,每每都在一堆成分混亂、資訊不明確的市售品中盲選;聰明一點的就會先行在網路上搜尋與關節養護相關的研究,是否有比較具有公信力的醫藥人士、營養師或是專家學者提出見解,希望能賜予消費者一盞選擇明燈。

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關節卡卡 醫師:正確食用保養延緩退化
▲劉宜洵營養師強調,消費者選擇營養保健品,可觀察廠商是否為國際大廠、持續對產品深化、科學研究,以及出品前是否有獲得國際規格標準知認證。(圖/業者提供)


台灣運動營養學會認證運動營養師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檢中心劉宜洵營養師呼籲大家必須釐清一個觀念,導致關節無法正常運作、發炎或退化大多都為關節炎的症狀,例如關節磨損、外傷、姿勢不良、工作負重等皆有可能引發。

劉宜洵強調,消費者選擇營養保健品,可觀察廠商是否為國際大廠、持續對產品深化、科學研究,以及出品前是否有獲得國際規格標準知認證。關節需要正確的使用、保養,來延緩退化的速度。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