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30 | 台灣好報

台灣醫療科技展中醫大附醫展區 生技新藥翻轉難治癌症

台灣醫療科技展中醫大附醫展區 生技新藥翻轉難治癌症

【記者 林明佑/台中 報導】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今(30)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展出四天,榮獲美國Newsweek 2024世界最佳智慧醫療醫院、2023世界最佳醫院、美HIMSS 戴維斯卓越獎(智慧醫療頂級榮譽)等多項國際大獎的中醫大附醫展區備受關注,生策會長翁啟惠、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生策會首任會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蒞臨展區,並與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創辦人蔡長海,共同啟動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開幕式。

台灣醫療科技展中醫大附醫展區 生技新藥翻轉難治癌症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左)簡介展區各項國際領先醫療成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等貴賓聆聽,蔡長海董事長(右)在場陪同。(中醫大附醫提供)
今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以「創新醫療 邁向國際」為參展主軸:「AI智慧醫療」、「再生醫療」、「精準醫療」、「中醫大研究」以及「獲獎專區」等五大展區,發表創新研發成果與眾多臨床獲獎作品,其中領先全球的多項創新研發成果,技轉體系衍生企業成為生技新藥等市場產品,吸睛度最高:包括長聖生醫的異體免疫細胞CAR-T新藥,今年九月已獲美國FDA核准,針對全球盛行的肺癌、乳癌、大腸癌等,可望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翻轉難治癌症搶救生命;聖安生醫的廣效性治療癌症新藥-「奈米三特異性雙免疫檢查點T細胞銜接抗體」,技術來自中醫大附醫2022年國家新創獎成果,為亞洲領先的次世代抗癌奈米抗藥體藥物;技轉長佳智能的生成式AI-「智海系統gHi」,大幅減少醫護人員75%輸入資料的時間,讓醫護人員更專注於病人照護,此產品七月問世以來,獲得亞洲國家不少醫院頻頻詢問,成為臺灣醫界最閃亮的智慧醫療成果之一。

台灣醫療科技展中醫大附醫展區 生技新藥翻轉難治癌症
▲生策會長翁啟惠(前左三)參訪中醫大展區,在生成式AI-「智海系統gHi」互動展區由醫師解說,特別停留腳步瞭解體驗。(中醫大附醫提供)
在中醫大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領航下,中醫大體系不斷追求卓越與創新,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服務,旗下衍生企業技轉長佳智能的「智海系統gHi」,是全球首創以華文建構的AI生成式醫療紀錄,堪稱是華文版的Nuance,精準辨識中文與英文等各國語音,AI引擎應用在台灣醫療院所,在少於一分鐘內快速生成逐字稿與病歷摘要,幫助醫護人員書輸入病歷等時間減少75%,大幅提昇行政效率,讓專家專心投入拯救更多生命。中醫大展區為gHi特別設立生成式AI展示區,吸引醫界菁英與民眾參與共同激盪,帶動包括gHi在內的AI醫療體驗。

台灣醫療科技展中醫大附醫展區 生技新藥翻轉難治癌症
▲中醫大附醫技轉長聖生醫的CAR-T新藥,為全球首創異體mRNA CAR-T治療實體癌,今年九月獲美國FDA核准,可望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翻轉難治癌症搶救生命,受到國際貴賓關注,由中醫大附醫周德陽院長(前右)解說研發過程與成果。(中醫大附醫提供 )
中醫大附醫院長周德陽指出,中醫大附醫擁有龐大的醫療大數據,運用AI智慧醫療與科技新知,分析臨床數據在重症與難治癌症疾病上,為全球醫界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破,引領創新:人工智慧篩選出關鍵的實體腫瘤人類白血球抗原G(HLA-G)靶點『異體非病毒基因編輯多靶向奈米抗體-CAR.BiTE-γδT免疫細胞』技術,臨床前動物實驗超過九成實體腫瘤被消滅,成果不僅獲得頂尖國際醫學期刊刊登,九月再獲美國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已技轉長聖國際生技。

周德陽院長強調,這項產品非常可貴的是,收集從健康捐贈者來的細胞,加以大量製造讓病人能隨取隨用,並以中醫大附醫特有的mRNA電轉染技術,提升產品安全性,採密閉式大規模生產優化其製程,同時大幅降低製造成本,縮短病人等待治療時間,搶救寶貴生命。

周德陽說,中醫大附醫技轉聖安生醫的「HLA-G靶向性外泌體抗癌藥物」(SOB101),是依不同適應症開發一系列“具標靶”外泌體藥物,將搭載的小分子、核酸及蛋白質藥物更有效、安全地送到患處,此為亞洲領先智慧型外泌體,比較現行藥物,能更有效攻克難治腫瘤細胞,提高藥物的療效性及用藥安全性。

中醫大展區還設置有民眾體驗互動區-肥胖基因檢測,利用Real-Time PCR(即時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的方式,只需刮取口腔黏膜細胞,約一週後掃QR code即知自己是否有肥胖基因,寓教於樂增進了解肥胖的可能成因。透過2023臺灣醫療科技展,中醫大醫療體系期盼讓世界看到台灣引領醫療科技創新的亮點,幫助全球人類增進大健康。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