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台灣好報

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免去置換

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免去置換

【記者 劉芳妃/嘉義市 報導】60歲男子騎機車遇車禍,以右手撐地,導致右肩後脫臼,進而發生罕見「肩後脫臼導致急性巨大旋轉肌袖斷裂」,他院建議置換人工關節,經友人介紹轉至嘉基骨科部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江振豪醫師就診,經核磁共振造影(MRI)的檢查評估為罕見3條肌腱斷裂,所幸肌腱脂肪浸潤與攣縮狀況尚能挽救,緊急進行全關節鏡微創縫合手術,免用人工關節,術後半年功能恢復良好,一年後核磁共振追蹤破裂的旋轉肌袖均已完全癒合,病患對手術結果感到很滿意,大讚「天然的最好」。

嘉義基督教醫院特於今日(21)辦理「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記者會,江振豪醫師說明,肩膀疼痛、無力、手抬不起來有可能是旋轉肌袖受傷作祟,因創傷或老化是造成旋轉肌袖破裂的主因,好發年紀在50歲以上,年紀愈大發生的機率越高。若輕微的肩旋轉肌袖部分破裂可使用止痛藥物配合復健、關節內注射等治療;若破裂的程度較為嚴重,且疼痛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半夜痛醒影響睡眠等,建議病人進行修補手術,因為若肌腱完全破損後卻置之不理,斷裂肌腱會攣縮及脂肪浸潤,肩關節的骨骼關節結構會磨損,將增加治療的難度。


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免去置換
▲江振豪醫師現場示範幾個動作可提供民眾可自我檢測旋轉肌。(記者劉芳妃攝)

江醫師說,旋轉肌袖肌群包括有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及圓肌,需四條肌肉的合作,肩膀才能做內轉、外轉及外展等動作,同時維持肱骨頭穩定在肩關節窩,當旋轉肌袖斷掉時,如果破裂的大小在3公分以內,大都可透過關節鏡手術來做完全縫合;但當4條旋轉肌袖斷了2條以上或是破裂超過3公分,則稱之為大或巨大旋轉肌袖斷裂,如果斷裂發生的時間不長,仍可透過關節鏡手術來做修補、縫合,約僅有4-5個0.5公分的小傷口,術後配合醫師的復健規劃,有助縮短術後恢復日程,約3~4周可逐步恢復活動、降低再度破裂與置換人工肩關節的機率。


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免去置換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記者劉芳妃攝)

姚維仁院長表示,旋轉肌拉傷或撕裂是常見的肩膀傷害,多數人受傷後,自認過一段時間就會復原,也舉例藝人員徐若瑄也曾發文因不慎跌倒、肩膀受傷,卻未就醫,僅嘗試抹藥和貼藥膏,因肩膀劇烈疼痛才就醫檢查發現是旋轉肌撕裂,進而接受治療。提醒民眾,如果有任何不適建議盡早就醫,讓骨科醫師診斷提供正確的治療。


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免去置換
▲嘉基骨科團隊提供民眾完善醫療照護。(記者劉芳妃攝)

江振豪醫師指出,嘉基目前平均每3日就有1位因旋轉肌袖破裂而需接受手術的病人,因徵狀較易被忽略或被誤以為是五十肩,來就診時往往已嚴重到需要進行修補手術了鄉。江醫師提醒,預防旋轉肌袖受傷,除了要定期進行肌肉伸展和強化運動,運動的姿勢正確,運動前後的熱身和冷卻也同樣重要;避免過度使用及負重,保持適當體重則可以減少肩部受傷的風險。並於現場提供有幾個簡單動作可在家自我檢測,攜手同肩,不再有「肩」難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