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台灣好新聞

「預防醫學講座」孫安廸主張:中西醫結合,調整免疫系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預防醫學講座」孫安廸主張:中西醫結合,調整免疫系統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1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預防醫學」健康講座,國際免疫權威醫師孫安廸做專題演講。(陳君瑋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高達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當有病徵出現,卻無法透過檢查實際找到病因。旺旺中時集團結合亞健康和預防醫學觀念,19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講座,開放免費報名,盼更多民眾正視健康議題,及早預防疾病發生。其中從醫40多年、跨足中西醫兩大領域的免疫學博士孫安廸指出,現代人面對疾病有很多錯誤的認知,很多人知道免疫力是預防疾病的重要關鍵,但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只有在免疫力、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三方平衡下,才是身體最佳狀態。

孫安廸昨(19)日在旺旺中時預防醫學健康講座,以專業醫學角度與民眾分享預防醫學,他認為中西醫領域必須相互結合,才能調整身體免疫系統,維持內在的平衡與穩定,這更是健康的關鍵。他表示,免疫力是預防疾病發生的重要因素,但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而是要透過調節達到平衡。免疫系統分為先天與後天,前者與生俱來的,存在於唾液、鼻液、淚水等黏膜中,內含大量溶菌酶,抵禦外來病菌,腸道含大量免疫細胞,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後天免疫則是透過後天疾病康復後,以及疫苗接種等方式而來。

「預防醫學講座」孫安廸主張:中西醫結合,調整免疫系統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1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預防醫學」健康講座,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陳宜民(左起)、中國時報副社長王儒哲、國際免疫權威醫師孫安廸、台塑生醫i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陳維茜出席合影。(陳君瑋攝)


孫安廸表示,當身體的免疫力失衡或下降,容易失去對外在防禦力,進而產生疾病,壓力與失眠是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常見因素。他指出,吃對食物能有效維持好的身體機能,例如,綠茶含有兒茶素,能夠抗氧化、降低血脂、抗菌、消炎、預防癌症及增強血管的通透性;大蒜能幫助降低血脂、血糖、降壓、利尿、抗血小板聚集、抗菌,增加機體免疫。他建議,日常飲食可以多吃辣椒、生薑、香菇、木耳、蘆筍、胡蘿蔔、綠花椰菜、洋蔥、芹菜、山楂、核桃、芝麻等,並選擇十字花科類、柑橘類、蔥蒜類、豆類、茶類等食物,增加體內解毒酶活性,幫助身體順利排出毒素,達到身體保健、疾病預防的效果。

孫安廸也公開分享「黃耆、枸杞、紅棗」等三種漢方食材對身體調理有幫助,民眾如果在家熬煮燉湯,可直接將溫補藥材加入,即可增補元氣,快速又方便。但隨著安迪湯的配方廣為流傳,孫博士也經常收到的許多詢問比例、火侯、時間…等問題,加上不少人也擔心坊間買到品質不佳,甚至是含有重金屬、農藥超標的中草藥,因而催生了孫博士全程監製、品管中草藥材來源安全,與專業GMP二次水萃的科技熬煮的「科技版安迪湯」,讓非常時期的我們方便補充活力,提升保護力,也圓滿實現了孫博士的利益眾生的善念。

演講尾聲,孫安廸分享當年參加五燈獎的趣事,禁不住現場聽眾的熱情要求,當場高歌一曲,展現出他在專業領域之外的幽默風趣,也為論壇畫下完美句點。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