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華人健康網

居家靜脈營養治療是什麼?哪些人適用?醫師:有「這些」好處

在當今快速發展的醫療照護領域,居家照護服務正迅速成為許多家庭的首選。隨著技術的進步,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已從過去被認為是高度專業且複雜的醫療程序,轉變為一種安全、有效且方便的照護方式,使得病人在享受家中的舒適和溫馨之餘,且能獲得必要的營養支持,創建另一種居家便利治療新模式,讓健康之路更寬廣。


居家靜脈營養治療是什麼?哪些人適用?醫師:有「這些」好處

什麼是居家靜脈營養?哪些人適用?

居家靜脈營養,簡稱HPN(Home Parenteral Nutrition),是一種經由靜脈直接將營養素輸入體內的治療方法,適用於因為疾病或不利條件,導致無法透過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的病人。此項治療不僅包含了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還有必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利讓病人獲得全面的營養支持。

以往需透個靜脈營養注射的病人,通常會在醫院接受專業醫療人員治療,無法避免住院期間不便與時間限制,對生活品質甚至工作皆產生嚴重影響。因而開始產生居家靜脈營養治療的做法,但是由於衛教宣導不足、人工血管注射不便利、門診及消毒繁瑣費時等等因素,導致病人再入院率及導管感染率居高不下,讓病人產生不信任感,所以無法順利推行此模式。

居家靜脈營養注射如何進行?

居家靜脈營養注射是一個對病人極好的模式,所需突破的是在幾個關鍵點需要改善,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營養醫療組由莊政諺主任帶領一支多元專業隊伍,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和營養師共同攜手依據現況問題進行改善,包括出院前專業衛教確保病人熟悉流程,返家後有疑問可透過24小時電話專業人員服務,便利的居家靜脈營養特別門診及導管消毒室縮短病人看診時間、新式手臂人工導管簡化注射流程,透過流程改善後,臺中榮總成功降低了居家靜脈營養病患的再入院率(13.23%)和導管感染率(0.82 CRBSI incidence ranging per 1000 catheter),證明居家靜脈營養的安全性,也有效讓病人感受到在家中同樣享有醫院級照護的創新方案。

居家靜脈營養也為病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靈活性。家庭成員可以經過專業訓練,學會如何安全地管理這種療法,從而使病人能夠在家中接受持續的照護,避免長時間住院所帶來的不便和額外費用。林秀玉護理師表示,台中榮總自從建構以人為本的居家靜脈營養照護模式,自1994年至2023年已新增305人接受居家靜脈營養治療,特別是經過中榮團隊不斷流程改善與智慧創新,穩定優質醫療品質已逐步贏得病人信任,因此2023年一年新增人數突破80人,較前一年成長57%,更是鼓舞團隊有信心推動此一模式,讓有需要的病人及家屬都能享有中榮居家靜脈營養治療的便利性。


居家靜脈營養治療是什麼?哪些人適用?醫師:有「這些」好處

居家靜脈營養注射是一個對病人極好的模式,也為病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靈活性。(圖片提供/臺中榮民總醫院)

順景,今年55歲,8年前被診斷患上短腸症,這是一個罕見且影響健康的問題,需要長期依賴靜脈營養點滴來生存。他的疾病一開始以拉肚子和水瀉症狀表現,讓他痛苦不已,但許多醫院未能找到根本原因。最終,在臺中榮總獲得正確的診斷,並接受了必要的手術,為了徹底根治病灶必須切除一部分腸道,順景於是成為短腸症病人。

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中榮營養醫療團隊成為了順景生命中的重要支持者。然而,順景不曾放棄,透過居家靜脈營養創新照護模式,他不僅適應居家滴注靜脈營養點滴的生活,並且還找到新的工作,成為一名大樓守衛,發揮自己生命新價值。他希望跟他同樣情況的病人,要保持樂觀永不放棄,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人生。

莊政諺醫師強調,給予靜脈營養時,品質監測非常重要性,因此與資訊室合作建立了靜脈營養追蹤管理電子平台,這是全台首創的,並獲得2020年智慧醫療標章獎,目的是希望不管在住院或返家使用靜脈營養是安全與有效。也為了讓居家靜脈營養的病人回診順暢,2021年成立靜脈營養特診,回診消毒導管傷口也由門診資深專業的護理師更換敷料與消毒,增加照顧者的便利性。



【延伸閱讀】



昏昏欲睡,竟是早餐吃錯蛋白質?趙函穎營養師揭:蛋白質攝取3大NG行為



女性容易失眠,恐甲基化代謝異常!醫師:防代謝異常,小心5大地雷



青春痘長額頭、下巴,哪裡出問題?女中醫:4大部位健康警訊大不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82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