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8 | 臺灣公論報

巴西進口蛋問題 炎上系列報導之未完待續

陳吉仲等人在原訂9月22日立法院開議日進行專案報告前請辭獲准,主事者官員不在其位,也因此最後是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代表在立法院議場上,公開向全民道歉。或許,民進黨政府能在院長表達歉意後,讓事情能告一段落?但結果似乎不如預期,進口蛋的流向疑慮所造成的蛋慌與蛋荒雙重後續效應,再加上期間某位最關鍵吹哨者的農業專家KOL遭到恐嚇,民進黨想在短期內切割止血的企圖恐難達成!

國民黨團於開議日當天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總召曾明宗指出,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進口雞蛋和登革熱防治進行專案報告,這是國民黨團在朝野協商強力主張之下,陳建仁院長才同意進行兩項專案報告。缺蛋本來是單純的供需問題,但是這段期間從進口雞蛋、供應商遴選、辦理招標,均違反《政府採購法》,以及補貼特定廠商的疑慮。此外,進口雞蛋保鮮期到底是90天?100天?還是120天?農業部始終講不清楚,進口雞蛋到底有沒有塗蠟?也講不清楚,已經衍生為食安問題。而進口雞蛋很多都是過期銷毀,將浪費政府公帑,同時也有財務問題。

曾銘宗表示,雖然陳建仁院長來到立法院進行雞蛋進口專案報告,但前農業部長陳吉仲已經下台,連向全民道歉都心不甘情不願;陳建仁院長在國民黨團強烈要求之下,正式在立法院議場上,公開向全民道歉。國民黨團也要求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公開向國人道歉!

曾銘宗強調,進口雞蛋問題涉及到是否違反了《政府採購法》?造成銷毀雞蛋所造成的財務責任?國民黨團具體要求檢調盡速追查相關法律責任,相關行政機關追究行政責任,審計部進行專案查核,追查相關財務責任。

立委謝衣鳯表示, 從今年3月-7月進口雞蛋數量總共有1億4900萬顆,根據農業部所提供的進口價格推估,總計7.4億元-8.6億元。再根據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流向,過期加上耗損數量有5,402萬顆,這些過期的進口雞蛋,到底有沒有流向市面?

謝衣鳯指出,根據台中市政府稽查結果,中央畜產會要求業者在6月之前,將產地標示為台灣,進口雞蛋混充本土雞蛋已經流向市場,國民黨團要求農業部與中央畜產會,說清楚到底有多少進口雞蛋流入市面?

謝衣鳯說,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對外表示,這次專案進口雞蛋,到7月底為止,政府已經補貼超過5.7億元,但是國民黨團要了解,由於禽流感和飼料上漲,雛雞飼養成本在47-79元,中雞飼養成本110元-140元,換句話說,每隻雛雞到蛋雞的成本至少在300元,蔡政府到底協助蛋雞了什麼?甚至因禽流感會造成蛋雞產量下降,會不會影響到明年?是否還需要進口雞蛋?如果蔡政府可以補貼進口5.7億元,為何不補貼協助雞農飼養蛋雞?

由於揭發進口雞蛋缺失、弊端的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因遭到網友恐嚇,而被迫停更、關版。針對吹哨者被恐嚇乙事,國民黨團再於25日召開「Iin bay好油 版主被恐嚇及王鴻薇委員被恐嚇 政府不敢限期破案!」記者會。國民黨團嚴厲譴責民進黨政府姑息網軍作亂,在野立委遭到恐嚇,4年過去抓不到恐嚇犯嫌,現在連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連住家地址、家人資訊都遭網軍公開恐嚇威脅,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民進黨賴清德主席,還要繼續悶不吭聲?

曾銘宗表示,9月23日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關閉臉書前最後一篇文章,說在這段期間,為了確保國內2300萬民眾食安,揭發進口雞蛋相關弊端,竟然被恐嚇,恐嚇內容有包括太太的姓名和居住地址,真的是超級誇張!此外,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在臉書上揭弊,也遭到恐嚇稱「講一次民進黨多挨一刀」,已經報案2個月,完全沒有下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4年前揭弊遭恐嚇,報案後到現在也沒下文。

曾銘宗表示,為什麼在野黨立委或媒體批判民進黨政府,都會遭受網軍攻擊?或是黑道恐嚇?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社會?為什麼民進黨執政之後,不斷發生網軍恐嚇、威脅在野黨民代或媒體的情事?是民進黨養的網軍?縱容網軍胡作非為?而賴清德主席自己也曾是網軍攻擊的受害者,難道都不用出來表達意見?陳建仁院長身為最高行政機關首長,難道要繼續縱容網軍恐嚇、威脅在野黨民意代表?

費鴻泰表示,蔡英文總統曾經說過,「沒有人應該為他的認同而道歉。」但時至今日,再幫蔡英文總統增加一句話:「現在在台灣,更沒有人因為指出政府的弊端而遭到威脅!」費鴻泰認為,無論是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還是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林為洲,都不能因為他們指出政府弊端,遭到網軍霸凌、威脅、恐嚇,甚至波及到家人。

費鴻泰指出,發生粉專版主、政治人物被恐嚇、威脅事件,政府的態度是什麼?尤其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有責任要保護人民有免於恐懼自由,有言論自由權利。如果是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宣示要求檢警調限期破案,這樣的態度,國人才可以接受。不要因為執政黨遭到批評,粉專版主和政治人物遭到威脅而暗自高興!

費鴻泰說,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粉專版主和國民黨立委遭到恐嚇,現在的執政黨民進黨,上自總統、行政院長,下至所屬政府官員,讓外界感覺有種「終於把嘴堵起來,少了幾天新聞」的竊喜,這樣的政府,配當執政黨嗎?

林為洲表示,看到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遭到恐嚇,心有戚戚焉。想起在2019年,與國民黨孔文吉委員召開記者會,揭發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外甥、前唐榮鐵工廠總經理張仲傑,包山包海有圖利他人之嫌。記者會結束後,辦公室就接到恐嚇電話,問「你要吃芭樂(手榴彈)?還是花生米(子彈)?」

林為洲說,擔任立法委員如果接到這樣的恐嚇電話就會感到害怕,那乾脆辭職算了。看到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遭到恐嚇,其中一個署名「蕪菁雜誌」,留言恐嚇Lin bay好油「你可能要家祭」,檢警調絕對可以找到人。擔任立委被恐嚇不會感到害怕,但是一般老百姓呢?有家庭、孩子,當然會感到恐懼,但是政府的態度不果決,陳建仁院長不敢承諾限期破案,甚至還脫口說出「我不是很了解,還要去查看看」?

原本部長下台、院長道歉或許能稍稍止息聲浪,只不過一場恐嚇留言也讓巴西進口蛋疑雲沒完沒了、未完待續!(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